《印順•呂澂佛學辭典》隆重出版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學佛者、圖書館、收藏家必備的工具書佛教史學者藍吉富主編 中華佛教百科文獻基金會出版 
◎贊助辦法:
        凡贊助本會編印經費三千六百元以上,即贈送一套結緣。
◎四月底出書,每套三冊(十六開本,絲光棉圓背穿線精裝)。
◎ 內容及特色簡介:
一、編輯緣起
        印順法師與呂澂居士是二十世紀華人佛學界的二位菁英份子。他們的佛學造詣,用「博大精深」四字來形容,最是恰當不過。他們在古代佛學義海與現代國際佛學氛圍中沉潛數十年,對印度各派、中國漢地諸宗,及藏傳佛學都有深入而精闢的見地。在當前這種「習於膚淺、務為浮華」的時代潮流裡,像他們這種具備博大精深之佛學功力的研究者,是難能可貴的。
        正因為如此,「如何將這兩位佛學大師的研究成果儘快傳達給這一時代的後學」,便是這部辭典的編輯構想。我們希望透過這部辭典,能將兩位大師的研究精華快速地呈現在讀者眼前。使讀者在查索之後,立刻得知他們對某一問題的獨特看法。這對於有意深入佛學義海者而言,不啻平白握得兩支佛學寶鑰。從個人的研究角度來看,握此寶鑰,可以使自己的研究快速入門、快速進階。從佛教的文化傳承角度來看,這更是促成文化之良性薪傳的重要環節。
二、條目選取標準
        本書是印順法師與呂澂居士佛學著作的精華集。所摘錄的文章片段,是依據下列
四個標準來選取的:
(一)該文是作者在佛學研究上的一種獨特看法。
(二)雖然不是獨特的看法,但能將古代難解、複雜的義理或史實 消化後,以現代人所能接受的文字表達出來。
(三)對前人所未注意的佛學領域所作的開拓式研究成果。
(四)其他值得現代研究者借鏡的各種新詮釋。
三、編輯目的
        本書的主要目的,是在幫助讀者較便捷、快速地找出這兩位大師的看法。因此,它不只可供初學者輕易即可窺見兩位大師具有深度的研究成果,即使對學有所成的佛學研究者而言,也有相當程度的啟發作用。多汲取他們的看法,對個人的研究成績相信必能快速增益。
中華佛教百科文獻基金會
地址:台南縣永康市 710 勝利街 1110
電話(06) 3115713 (同線傳真)  郵撥帳號:0 3 8 7 7 3 7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