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心法雨
法句經講記(三十四)
        承103期,從惡言之害及其後果談到應以佛法真義,來改進我們對言詞及文字的運用,使之合於中道。本期則進一步說明什麼是善言者?善言之利乃至善言中的最上者為何?
        讀者認真研讀之後,必然體會語言是人與人之間溝通的媒介,然而它有其局限性,說話的人所欲表達的,往往不能盡為聽者所理解,有時甚至還引起誤解。這除了彼此的認知能力、觀念態度有差距外,最主要的隔閡還是來自於每個人的我見、我愛、我慢、無明等煩惱。人們習於以自身經驗來忖度一切,無怪乎終究與事實隔著一層。有時候,我們對外來訊息的解讀,還是源於自我內心的投射,而反映出最真實且未經修飾的自己,所以先前「釋品題」有言:語言文字其實都在傳達自我意志,而向別人宣告:自己是個怎樣的人,擁有怎樣的心思、情緒與性格。因此,我們希望別人如何定義自己,那就應該表現出那樣的言行來。
        文末,作者特引蘇東坡與佛印禪師的公案為本論作最佳的註腳,這對喜好言語爭鋒者尤為當頭棒喝!
莊嚴菩提
八、雜明修行及退不退門(中)
        有關菩薩的功德、應該修學的項目及退轉的原因等六個部分。 104 期〈八、雜明修行及退不退門(上)〉已先刊出前三個部分,本期刊登第四部分「菩薩行及十種對治」,讓我們了解該如何實踐菩薩行及對治菩薩行修學過程中的種種惡習?由於篇幅所限,僅刊至第七種對治法。
專題報導
承先啟後.繼往開來
        臺灣佛學泰斗────印順導師雖已圓寂三週年,但其德學、思想,仍為大家所敬仰且樂於研習。本文簡要報導第七屆「人間佛教.薪火相傳」學術會議之內容,以分享未能參與盛會之讀者。
生活萬象
恆春半島旅遊日記
        妙心護法會在歷任會長的帶領下,會務蒸蒸日上,對妙心寺的護持更是不遺餘力,對護法會成員的終身學習也有計畫的推動。
        上個月,由鄭會長帶領的恆春半島踏青旅遊,便是一個優質的戶外學習、綠色體驗活動。從鄭會長的這一篇旅遊報導,我們可以分享這一群大人囡,投身於大自然的懷抱中所表現出的身輕心清、自由快樂的美境。您是否喜歡?是否想參與?竭誠歡迎您加入妙心護法會。
心靈之旅(四)──胡蘿蔔、雞蛋、咖啡豆
        這一篇小品文作者引用了一個發人深省的故事:一個女兒對父親抱怨她的生活不順利,事事艱難,已起厭倦,想要自暴自棄了。
        她父親是一位廚師,他把她帶進廚房,拿出三只鍋子各倒入了一些水,然後在旺火上燒開了。父親往第一只鍋子裡放入胡蘿蔔,第二只鍋子裡放入雞蛋,第三只鍋子裡放入粉狀咖啡豆。父親繼續煮著它們一句話也沒說。女兒在旁嘟著嘴,不耐煩的等待著,納悶父親在做什麼。大約20分鐘後,父親把火關了,把胡蘿蔔撈出來放入一個碗內,再把雞蛋撈出來放入另一碗內,最後又把咖啡舀到一個杯子裏。做完這些後,父親才轉過身問女兒:「親愛的!你看見什麼了?」「胡蘿蔔、雞蛋、咖啡」女兒回答。父親讓她靠近些,並讓她用手摸摸胡蘿蔔,她摸了摸,注意到它們變軟了。父親又讓女兒拿出一只雞蛋並將殼剝掉,她看到煮熟的雞蛋。最後她啜飲咖啡,品嚐到香濃的咖啡,女兒笑了。她怯聲問道:「父親,這意味著什麼?」父親解釋說:「這三樣東西面臨同樣的逆境────煮沸的開水。但其反應各不相同,胡蘿蔔入鍋之前是強壯的、結實的、亳不示弱的,但它軟了,變弱了。雞蛋原來是易碎的,它薄薄的外殼保護著液體的內部,但是經開水一煮,它的內部變硬了,而粉狀咖啡豆則很獨特,進入沸水後,它們與水融為一體,並改變了水。父親問:「那個是你呢?當逆境找上門來時,你該如何反應?你是胡蘿蔔?是雞蛋?還是咖啡豆?」
        親愛的讀者!那您呢?在艱難和逆境前,可以學胡蘿蔔、雞蛋和咖啡豆,可以屈服,也可以變得更堅強,甚至可以改變環境;倘若您改變不了環境,但可以改變自己;您改變不了事實,但可以改變態度。您認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