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恩護法會會訊

3月1日聯誼會紀要

        今天的聯誼會循往例,先誦〈普門品〉凝聚向心力,再慶生,使大家有回家的感覺,感覺到家的溫馨,領受到家人的祝福,許下心願,留下回憶。
        由於師父外出且會長又另有行程,特安排影片欣賞──「新世紀飲食」。本影片是根據約翰羅賓斯的著作《新世紀飲食》拍攝的,以營養健康和愛心、環保三個角度來看我們的飲食習慣。
        看完之後,讓我們更能體認到素食不但能長養慈悲心,亦能為愛地球、拯救地球盡一分心力,更獲得一種全新的飲食觀。

觀音菩薩聖誕法會

        為迎接3月15日觀音菩薩聖誕法會的到來,照往例,前一天一大早,師兄姊們即集結寺裡預作準備;諸如場地佈置、香積鍋鏟、碗盤之清洗,料理素材之準備等等,大家齊心協力,不到四個工時就完工了,使得慢到的師兄姐有意猶未盡的感覺。
        15日當天一早,香積菩薩即展開今天能餵飽大家的胃而忙碌了,你煎我煮他切我剁,井然有序;揮動大鍋鏟攪拌大鍋菜的香積師兄姐,最讓人敬佩;沒有十足的功力,稍不留神可能整鍋菜餚都加味或泡湯了。所以當你享用那道道色香味俱全的菜餚時,別忘了給我們的香積菩薩鼓勵鼓勵。
        九時整,在圓昇師父的帶領下,我們持誦〈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大家以最虔誠的心持誦禮拜經文,學習觀世音菩薩的慈悲來廣結善緣,得觀世音菩薩的智慧以斷煩惱、無明。
        中場,妙心合唱團為大家演唱支支動人的曲子,美聲合鳴,懾服大眾;妙心國樂團演奏出微妙音樂打動你我心坎!如此的節目演出是力行人間佛教的妙心寺的特色,別家可沒有喔!若您對歌唱、樂器有興趣,歡迎您隨時加入妙心合唱團、國樂團以延續妙心的文化香火。
        緊接著是皈依。在傳道師父的主持下,十多位居士於輕鬆又不失莊嚴的氣氛中完成皈依的儀式,正式成為佛陀的弟子。誠摯歡迎同登法船,成為修習佛法的友伴。
        午供之後,師父為大家開示:
        首先師父帶領大家三稱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聖號以及開經偈。師父說南無是印度話,有「皈依、恭敬、依靠、學習」多種意思。今天我們慶祝觀音菩薩聖誕要感恩我們的教主──釋迦牟尼佛;是釋迦牟尼佛的慈悲,我們才能認識觀音菩薩,我們不可忘本。
        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是出自《妙法蓮華經》第二十五品──普門品。觀世音就是觀世間的音聲,觀世音菩薩尋聲救苦無剎不現身,是最有智慧又慈悲的;眾生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其說法,教大家離煩惱斷無明。如果我們能學觀音菩薩的智慧與慈悲,就不會受到各種音聲的干擾、迷惑、受騙,而迷失自己,懊惱不已。
        普門是普遍的法門,不只一法門,以現在的語言來說就是專長。法會開始持誦〈普門品〉,緊接著是合唱團、國樂團的表演,就現出不同的法門了。有人愛誦經、有人愛唱歌、有人愛玩樂器,不同法門適合不同需要的人。同樣的,人也會有變化如飲食、說話、生活調適,不可能每天吃一樣的東西,講一樣的話,過同樣的生活,隨時都在變動,就如同一種藥怎能治眾疾,唯有對症下藥方能藥到病除,否則藥到命除喔;又如只有一種專長又如何能適應不斷變遷的社會生態呢!
        整部〈普門品〉都在告訴我們:我們煩惱的根源來自「我」,以自我為中心,凡是我皆是對的,不如我意,則貪、瞋、癡、慢、疑諸無明現前,進而延伸出種種的問題。一個人如果以自我為中心去學習會走樣,學不好的;唯有打破以自我為中心的心態,又具有觀音菩薩的慈悲、智慧、聞聲救苦的悲願,且隨時念觀音菩薩的聖號,則安然自在、輕安自在。
        觀音菩薩的千手千眼用現在的話來說是「雙手萬能」。我們的這雙手能文、能武、能粗、能細。寫字、辦公、繡花、進廚房、掃廁所,粗活打雜樣樣難不倒。如果你認為「像我這樣尊貴的人,怎麼能去倒垃圾、掃廁所,那未免太自貶身價了!」要是如此,你就減少一隻手了。你看不起掃廁所的人,瞧不起倒垃圾的人,但廁所誰在用,垃圾誰在製造,大家都不做時,你就是那個掃廁所倒垃圾的人喔!想到此我們就該珍惜每隻手,善盡我們的職責,讓自己廣學多聞,像觀世音菩薩一樣,多幾隻手來為眾生服務,積存成佛的福德資糧。
        我們每個人皆具有各種不同的角色,如老闆、員工、先生、太太、子女等等,要知道:家庭、職場是我們修行的好道場,如果能把自己的每個角色扮演得很稱職,這就是普門,普入社會各階層中,又能把慈悲、智慧、願力、責任承擔表現出來,做為人人學習的典範,此即是觀音普門品普門示現、眾生得度,最佳的實踐。
今天在此慶祝觀音菩薩聖誕,期盼大家學習觀音菩薩的慈悲得慈悲;學習觀音菩薩的智慧生智慧,學習觀音菩薩的悲願得大悲願。祝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