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恩護法會會訊

 

隨師行腳──參訪佛陀世界與弘誓學院

        弘誓學院於418日舉行新舍落成典禮,妙心護法會於是策劃二日行程前往祝賀。17日先上佛陀世界請謁心淳法師,飽覽彷如世外桃源的佛陀世界後,再前往弘誓學院觀禮。
        17日晨六時我們於濛濛細雨中準時出發了。師父開示:大家都是「赴雨」(富戶)的人,天降甘霖「洗塵」,都很有福報,天氣會很快轉晴的。果真愈往北行,雨越來越小,最後雨不見了,太陽露出了笑臉迎接我們歡笑的一天。
        行行復行行,經過二次的休息於十時二十分抵達佛陀世界。清新的空氣沁人心脾,置身於滿山蒼翠翁鬱的林間,享受鳥飛蝶舞、百花爭奇的人間仙境,眼前視野寬闊石門水庫盡收眼底。我愛上她了!真是地靈人傑好修行的寶地。
        在常住師父的陪同之下,我們參觀了興隆寶塔、禪觀中心、大殿。走訪各個角落與大樹花草寒喧,細訴心語。每換一個地方都讓我們驚艷不已,我貪心的大口大口吸入芬多精,耳聽八方,眼觀極盡處。鼻聞青草味花兒香,舌嘗野生山桑椹滋味沁心涼,敞開雙手擁抱清風,心想如此仙境不知何時能有福分在此LONG STAY!
        另一奇觀之處──樹枝戴水晶,串串水晶於樹上搖曳生姿,你未親眼看到還真不相信樹也戴水晶呢!
        平日雲霧繚繞的佛陀世界,今日天氣出奇的好,陽光普照,雲兒閃一邊去了,但我們仍按預定計畫四點左右享用豐盛的藥石。準五點鐘帶著法師滿滿的祝福及可口營養的甜點,道別佛陀世界。
        六點半左右我們來到我所心儀的弘誓學院。初見學院我有點訝異,她和一般所認知的「佛教勝地」迥然不同,也跟我原先想像中的樣貌有很大的落差。她是那麼樸實典雅,令人容易親近,也或許是這樣,正能代表他的與眾不同。雖然沒有華麗的外表,但她卻有實質的內涵,為傳承佛法培養僧伽而盡心盡力,也因此更對昭慧法師與性廣法師的堅定毅力敬佩不已。
        半夜風呼呼的吹,更不知何時雨也急急的下;天曉時分,雨愈下愈大,我擔心的問廣師父,廣師父很肯定的告訴我時辰一到就不會下了。我帶著半信半疑的心看著蒼天,隨著時間愈逼近,我愈放不下心。但,真的耶!855分許雨停了,竹溪橋、大樓落成的剪綵在佛菩薩的慈被之下如期完成了。說真的我很佩服廣師父的鎮定,聖者跟凡夫就是不一樣!
        在諸山長老的見證下,淨良長老為新校舍啟鑰,在莊嚴肅穆的典禮中,了中長老為本師釋迦牟尼佛開光及為大眾說法。有這麼多諸山長老與信眾前來祝賀,可見昭慧法師性廣法師之受人肯定敬重!
        典禮完之後,席開數十桌宴請與會長老、法師、大眾。用過豐盛的午膳後,我們帶著弘誓滿滿的祝福、紀念品以及貼心的點心踏上歸途。下午六時左右回到臺南,為期兩天的「勝地參訪」在殊勝因緣下,譜上完美的句點。
4/26浴佛節

        為迎接佛誕浴佛節的來臨,阿滿、阿斌、祥師父早早就開始為浴佛亭的佈置做準備。經過他們的巧思精心佈置,今年的會場更顯莊嚴脫俗。護法會也為找一朵滿意的結緣蓮花而到處奔走;雖一波三折,但還是找到有緣人不計成本發心製作朵朵亮眼的玻璃蓮花。會前的例行工作:香積用具清洗、素材採買、花材採購、花藝設計,場地佈置等等工作都如火如荼的展開,所求無他,只希望浴佛法會時給各位信眾有回家的溫馨。
        26日一早,信眾就魚貫的回到寺裡,彼此寒暄後,先後投入各個工作──有人迎賓,有人幫忙香積,有人幫忙擺經書……大家都抓住能為大眾服務的機會,所謂「布施者有福」莫不如是呀!
         8 時半,在昇師父的領導下持誦《金剛般若波羅蜜經》,隨後開始浴佛。藉著浴佛洗盡我的煩惱、無明,在佛學上能更精進,在人際關係上更圓融,與佛菩薩更貼近、距離解脫的路更近。
        藝文表演在1010分後開始,今天擔綱演出的除了妙心合唱團、國樂團之外,還有周末成長班的小提琴演奏。看著孩子們邁力精采的演出,我們報以熱烈的掌聲,在此還是感恩演出者,也感恩所有專心聆聽的大眾,讓法會更圓滿莊嚴!
        1110分師父為信眾皈依。虔誠午供後,師父開示:今天能有機會來參加浴佛法會、皈依,要以非常感恩的心、歡喜的心感恩釋迦牟尼佛降生人間,修行成佛而後度眾生宣揚真理、佛法。如果沒有釋迦牟尼佛,今日的我們就不曉得要輪迴到哪兒去?也無「法」可聽可聞可修行了。
        據經典記載:釋迦佛誕生當天人天歡喜,呈現九龍吐水沐金身,百花盛開、枯井湧泉、枯木逢春發新芽的瑞相,來迎接悉達多太子。悉達多意即一切事成就。當時釋迦族王朝周圍列強環伺,有被併吞的危機,取名悉達多即期待悉達多太子能化解釋迦族的危機,希望所有一切不可能發生的事情都在他此生完成,是父母、百姓的期待。
        當時阿私陀仙就斷言:悉達多太子不是仁王即是法王。以當時的局勢來看,想打贏週遭的列強,勢必傷亡慘重,所謂「一將成名萬骨枯」的慘狀!但有智慧慈悲的悉達多太子選擇修行,證悟真理做一個仁慈的法王,成道之後回家鄉度釋迦王族成員,而避開琉璃王的入侵戰禍,使釋迦族的命脈得以延續!
        今天我們在此慶祝佛誕先誦經結法緣,又天降甘霖洗滌塵垢。小提琴、曼陀林、國樂團以及合唱團的精湛演出,雖然是以不同的方式呈現,但相同的是這顆最誠摯歡喜的心。
        剛才大家浴佛的時候,可記得那首浴佛偈:

我今灌沐諸如來
淨智莊嚴功德海
五濁眾生離塵垢
同證如來淨法身

        大意是:當我們舀起水來灌在如來身上,記得佛陀灌頂,感受到佛陀的智慧、慈悲、願力、毅力、勇氣,在我們面對一切困難的時候,以佛陀為榜樣,冷靜以對、化險為夷、重新出發,且時時不以自我為中心,以清淨無私的智慧來利益眾生、不障礙別人,希望所有苦難的眾生離煩惱得歡喜。人人有智慧、慈悲,則個人、家庭、社會國家,皆祥和、安樂、幸福!
4月份聯誼

        雖然清明連續假日,但師兄師姐仍熱心參與出席聚會,好感恩大家的支持、護法。如往常先誦經再慶生,接著由師父開示。師父勉勵大家在佛法的薰習下更要有智慧分辨是非、不盲從。今日不管在僧界俗界騙子太多了,唯有以妙智慧處理這似是而非的事事物物方不陷入受騙的漩渦中;凡事先冷靜思考分辨真偽,上當的機會自然減少。但願大家都能跳脫名利束縛,不比較不計較,做自己的主人,凡事掌握在自己手中,別人無法操控你,除非你放棄了那自主權!
5月份聯誼

        母親節就在溫馨的五月裡,本月聯誼會除了例行持誦《普門品》與慶生外,我們特舉行母親節慶祝活動,我們護法會也準備一份小禮物與大家結緣。
        師父鼓勵在座的母親(天下的母親)們,雖然身為母親的角色很累,但卻值得尊敬,善盡責任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就是最好的人生。在盡責任的同時,千萬要記得任勞任怨是不夠的,要發歡喜心,如此,也就沒有勞沒有怨了!慶祝母親節的當下,更要感念母親對我們無微不至的付出關懷,時時記取母親的好與偉大。行孝要及時,莫有「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遺憾,身為佛教徒的我們更要以「度父母離生死」為大志呀!
        我們也安排了一場講座──由林南雄師兄主講的「母語兮清香」。南雄師兄遠從鳳山而來,每次聯誼會都如期與會,足以為大家的模範,未退休之前是雄中的英文老師,受到師父啟蒙而開始研究台語文,有相當程度的研究心得與見解,在短短四十分鐘內我們獲益良多,真感恩林師兄的法施!
        講座之後是田老師的高歌「岸壁母」,這歌誦母愛的曲子,田老師以濃濃感情唱出,令人動容,同時也為今天的活動增色不少,感謝田老師!
        今天的午餐很不一樣,是各家廚藝大集合(每人準備一道拿手料理),我們不但品嘗道道色香味俱全的料理,更嚐到滿滿的愛。人生幾何,有多少這樣的因緣讓我們聚在一起「品餚言歡」珍惜所有成熟的因緣,廣結善緣,豐富我們的人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