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恩護法會會訊

6月份聯誼會紀要
     6月份聯誼會適逢今年第一個颱風蓮花來訪,但大家仍如期與會,表現「風雨故人來」的真情,感恩大家的護持。
    恭誦《普門品》後,祈求觀世音菩薩庇佑臺灣,讓風災傷害減至最低。
    慶生會在田老師帶動生日快樂歌聲中,祝福壽星們吉祥如意、平安順遂。隨後,傳道師父安排我們觀摩印順導師晚年,佛弟子請示問題之開示錄 DVD ,學習佛法真諦。
    導師指導我們正確的修行方法。修行者首先要培養對三寶的堅定信心,倘若沒有信心,或信心不堅定、不正確,那修行就不會有成就的,甚至修偏了。所以佛法信解行證,真正要起信心就是對佛法僧三寶要有正確的見解,這不是講大道理,而是基本的原理。有了正確的了解,就等於是認清了一條正確的道路,且信心堅定的朝向這條路走,就不會退轉。
    佛法講修行,不外乎是戒、定、慧都要依此來修行的。所以佛法中講信仰、信心,這個信心要有一種正確的信,如此依法修戒、持戒,就是行為的規範。身心行為有一種正確的規範,不會錯誤;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還不夠,還要心安靜下來,心歸於一。念佛、持戒、誦經等種種初學的方便,都是要精神集中,所以念阿彌陀佛時要一心不亂,以這個為目標,這樣才可以精神集中。此時,心的力量強了,又有了正確的了解,就能達到觀慧、修慧,出家修行的真正目的。
    導師在回答弟子所問「如何回答外道對佛教的見諍」時,開示:人世間的任一思想、任一見解,他人若不了解,就會想要同你爭。佛陀在《阿含經》中說:「我不與世間爭,世間與我爭。」真正的佛法不在爭這個爭那個,強調的是我們自己的見解;人家要了解的,我們當然要加以解釋。在釋迦牟尼佛時代,外道不但要同你爭,有的還想辦法要破壞你,造謠,各式各樣都有。現在世間也是如此,我們要做的不是爭,而是把道理、見解講清楚說明白,有道理對方自然接受,而不是強迫對方接受。因為佛法真正不共的,不過是一種心量的廣大。
    導師說:佛法不是一種高談、一種很玄妙的道理;它就在我們自己的本身,教我們認識自己。佛說五蘊、六觸、六界,就是講我們自己身心上的東西。我們人是怎麼樣子的,為什麼我們有苦惱?為什麼我們的問題不能解決?有了人,人與人之間,有家庭,有社會,有國家,為什麼社會問題永遠解決不了?為什麼國家問題解決不了?問題究竟出在哪裡?追根究柢都在我們每一個人自己本身上。可見佛法就是教我們認識自己的問題,解決自己的問題,反省我們自己。
    如果講佛法,提倡佛法,卻把自己忘了,去佛法教化,向外面求,好像與自己無關一樣,那不是佛法,根本是違反佛法的本意了。但向來有句話:「古之學者為己,今之學者為人。」本來的佛法就是為己,這個為己不是自私自利,而是充實自己、革新自己、解脫自己,是對本身問題的解決。在現代這世間,佛教講為人,這是時代發展演變下的必然現象,但絕不是為人而忘記自己。
以上節錄部分與您分享佛法的喜悅,歡迎您至雲水堂借片觀賞、聆聽,再睹導師身影,再聞導師法語智慧。
7月份聯誼會紀要

    聯誼會一如往常,在虔誠禮誦《普門品》之後,進行溫馨的慶生會;祝福壽星們法喜充滿、平安吉祥。
    一則感人的事與您分享:翁滿師姐因眼疾──弱視,行動較不方便,幸賴張錦雲師姐協助,才能拜佛、參與活動。每周一、周二晚上共修之後,互相扶持,手牽手,相偎相依的身影,好感人的畫面。錦雲師姐的善行令人敬佩,翁滿師姐能得善知識照顧,我們給予最大的祝福。人生知己難尋,因學佛把我們緊緊繫在一起,此情此景絕非一朝一夕而來,不知多少累世累劫修來的福分,我們當珍惜,也當更用心於佛法的修習上。
    師父因校對國史館《人間佛教的理論與實踐──傳道法師訪談錄》這本即將出版的書,已整整花了一個星期,20萬字逐字的校稿,其辛苦可想而知,但師父仍不忘為我們開示指導。
師父苦口婆心的告訴我們:
    一、大家都喜歡聽好聽的話(甚至假話),不喜歡聽真話;但作為一個佛教徒應該具有明辨是非、辨別真偽的智慧,而不是一再被迷惑,不願面對真相;明知上當而為之,真是愚不可及。有人載著海龜,以每隻20萬元出售給佛教徒放生,全國走透透,一趟下來就可買好幾棟大樓!學佛人要有慈悲心,可是也要有智慧當前導。花錢還被人笑「憨」真是「有夠塗」。花錢買海龜,又出油錢請人代為放生,但海龜還是在車上繼續「旅行去」,多用點心就不會上當被利用啊!
    二、想做好事,要有智慧。例如看到車禍現場,若不忍心,可迅速打119 報案。想救人一定得找證人佐證,免得被誣賴;曾經有太多這樣做好事沒得好報的事例,有信徒就說那就不要救了,何必自找麻煩呢?不對!還是要救。如果大家都不救,一旦形成錯誤的社會價值觀,那你我都可能是受害者。
    三、做為一個正信的佛教徒,要多聽聞正法,不搞神通,不信邪見;教理不了解,無常一到,就亂了方寸,起了顛倒,如何回去見阿彌陀佛呢?謹記學佛路上,聞思修缺一不可。
98年9月份聯誼會
日期:9月20日(日)
時間:上午9:30
地點:妙心寺法緣堂
內容:
09:30~10:30 誦經 鄭枝花師姐
10:30~10:40 慶生會 會長
10:40~12:00 開示 傳道師父
12:00 午餐、賦歸
98年10月份聯誼會
日期:10月18日(日)
時間:上午9:30
地點:妙心寺法緣堂
內容:
09:30~10:30 誦經 鄭枝花師姐
10:30~10:40 慶生會 會長
10:40~12:00 開示 傳道師父
12:00 午餐、賦歸

中秋晚會取消
   全力支援莫拉克風災救援及重建家園,原擬於 9月26日舉行的中秋晚會取消。敬請大家同心協力,支援各災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