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恩護法會會訊

觀世音菩薩成道法會

        為迎接觀音法會的到來,88日眾師兄姐們仍冒著風雨前來作法會前的準備工作──食材處理、會場布置等等。
         9日在莫拉克颱風的餘威中,圓昇師父領眾持誦《普門品》為受災的同胞祈福,祈願觀世音菩薩庇佑,災民早日走出風災水災的陰霾,罹難者離苦得樂。
        午供之後道師父開示:要大家學習觀世音菩薩的大慈大悲、耳根圓通、聞聲救苦,以無邊的化身與智慧去廣濟一切眾生,方不失今日慶祝的意義。大家浸沐於師父的智慧法語中,法喜充滿溢於臉龐,感恩師父。
梁皇法會及地藏法會

     8 20日~913日是梁皇法會及地藏法會的日子,這25天的法會,不管天氣是多麼酷熱或霪雨,眾師兄姐們幾乎人人全勤真誠禮懺,這種求法忘軀的精神值得讚佩。
        《梁皇寶懺》素有「懺王」之美譽,是一部很受大家尊崇的重要寶典,懺文共有十卷四十節。一念真誠諷誦拜懺,能消災解厄,增長福慧,超度亡靈生淨土,冤親債主皆能解冤釋結。
        每一禮每一懺,我非常感恩,感恩佛菩薩的字字句句叮嚀──要發起勇猛心懺悔,離三毒發菩提心速證菩提。懺悔之力,不可思議。阿闍世王,有大逆罪,慚愧懺悔,重罪輕受。平時我們稍不留神即有可能鑄下地獄種子,怎能不虔敬禮懺,消宿世之愆,再種來生之福!
        整個法會在莊嚴的三時繫念圓滿時落幕。會後師兄姐們發揮螞蟻雄兵的精神,無畏的布施,該歸位的迅速歸位,該清洗的清洗,該收納的收納,不到一個時辰,果然眾志成城,原貌重現,感恩大家的付出。
8月份聯誼會紀要

        心痛莫拉克颱風帶來的驚世災難,大家以最最虔誠的心持誦《普門品》,祈求和觀世音菩薩感應道交,為受災同胞除憂解惱,快快走出風災水災帶來的恐懼。
        今天我們以最真誠的心祝福壽星們平安、如意,不再舉行任何慶祝儀式。
        道師父開示時,先帶大家雙手合十持誦《心經》、〈往生咒〉,祈願罹難者離苦得樂,受災戶早日走出陰霾,重建家園。
        師父說:這樣的大災難激起全國同胞的愛心──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有的人出錢又出力。這段期間大量的物資、人力湧入災區,捐款亦不斷的增加。大家有慈悲心但更要有智慧,做事方能有加乘的效果。切記:不可個人單獨赴災區,要選擇一個組織結構健全,調度靈活的團體,如慈濟功德會一同前往,不要救災不成,反成被救之人,那就壞了事。在自己心理建設還沒做好之前,更切忌前往,否則說錯話,自己還不知!10年前921大地震時,有人前往災區慰問、輔導,竟對罹難者家屬說:「不要悲傷!你有兩個孩子,死了一個,還有一個;有的人只有一個孩子,也死了。」這真是叫人情何以堪?謹記『謀定而後動,才能發揮最大的效用』。
       會說話,可以助人除憂解惱、化解憂傷。如在陳雲程老先生104 歲告別式上,有一日籍友人致辭時說:我是日本籍,他是臺灣籍,但現在他已遷往天堂了。令人莞爾。在陳老先生晚年時,常陪伴他的吳教授,有一天就問老先生:你信上帝,我是佛陀的弟子,以後我如何去天堂見你?老先生回答:我送你一張通行證,你就可見到我啦!何其灑脫且有智慧的對白。
        此次風災,大家關心捐錢,全面投入救災,尤其七年級、八年級生,一波波湧入災區救援,菩提種子生根發芽了,可喜可賀。
        此次災害三分之一是天災,三分之二是人禍。首禍是官、民長期聯手砍伐森林、濫墾山坡地、種植茶、菜、山葵、檳榔,及開闢高爾夫球場!其次是為政者,救災龜速又遲遲不發布緊急命令,坐視災情擴大,錯誤的決策,宛如隱形殺手,讓人心痛!最後才是超豪大雨的天災。
        中南部驚人的雨量,帶來嚴重的災難;一夕之間山河變色,危脆國土走了樣,滾滾滔滔洪流令人驚心動魄,橋斷、路毀、屋倒、人逃、命喪土石堆中,土石掩沒村落,洪水淹沒村莊。如此的慘狀,如大家還不知警覺、敬天畏地,那這樣的災難,將不是就此結束。
        臺灣太小,我們要親近這塊土地,要疼惜她。大家要有共識:不買高山茶、高冷蔬果。消費者是主人,不買就不會製造,買賣是平衡的,就如同「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啊!」黑心素食,也是如此,大家拒買摻雜葷食的素食材料,自然就有優質的素食可吃了。
        如果大家有正確的觀念,正確的行為,自然就有好的結果,也就了無遺憾。
9月份聯誼會紀要

        今日聯誼會如常──持誦《普門品》、慶生、師父開示。
        今天來了兩位貴客──陳玉峰老師賢伉儷。陳夫人身穿早期妙心寺護法會的工作服(綠色圓領有師父題個「緣」字的那件),陳夫人說:這件T 恤陪伴她走過好多國家,躍上國際舞台,吸引好多人的目光,也因此把妙心寺行銷出去喔!而且一年四季皆有不同的穿法。
        師父說,日前已將此次風災本寺信徒以及社會人士和寺方所捐善款一百萬元,送往慈濟功德會臺南分會,作為災後重建專款專用,感恩大家的善心。但最重要的是:大家一定要學習感恩與尊重大地,與水和平共處,改變以往濫墾濫伐的主宰、支配思維,做好水土保持,不佔河道。千萬記住:有些錯誤,是不能再重來的。
9811月份聯誼會

日期:1122日(日)
時間:上午
9:30
地點:妙心寺法緣堂
內容:
09:30~10:30 誦經 鄭枝花師姐
10:30~10:40 慶生會 會長
10:40~12:00 開示 傳道師父
12:00 午餐、賦歸
9812月份聯誼會

日期:1220日(日)
時間:上午9:30
地點:妙心寺法緣堂
內容:
09:30~10:30 誦經 鄭枝花師姐
10:30~10:40 慶生會 會長
10:40~11:10 幹部改選
11:10~12:00 開示 傳道師父
12:00 午餐、賦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