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心人間佛教研修院九十八學年度第二學期課程介紹

上課期間:99年2月27日~99年6月27日

課程名稱:瑜伽師地論選讀
授課教師:呂姝貞老師
上課時間:每週三晚上
7:30~9:20

課程簡介:

        《瑜伽師地論》一百卷,為彌勒菩薩說,無著紀錄,唐.玄奘譯,收錄於《大正藏》第三十冊,為唯識五部大論中最根本的一部論,在印度與中國都有廣泛的影響,至今仍是研究唯識哲學的基本資料。其中〈本地分〉是全論的基本部份,詳細說明三乘行者所觀的境、所修的行、所證的果位等根本事相,把瑜伽師所依、所行的境界區分為十七地。後四分(〈攝抉擇分〉、〈攝釋分〉、〈攝異門分〉、〈攝事分〉)為釋論,用以抉擇解釋論本兼及經律的要義。
        本學期將閱讀〈本地分〉之卷二至卷五。
課程名稱:《百喻經》讀書會
帶 領 人:伍麗滿老師
聚會時間:每週四晚上
7:30~9:10
課程簡介:

        《百喻經》,原名《癡華鬘》,為天竺法師僧伽斯那從佛經中,摘取素材,編纂而成;南朝齊武帝時,由求那毗地翻譯成中文。全經有四卷,共九十八喻。以百喻為名,當係舉其大數而言。再歸納各喻的意趣,可分為:對治煩惱、對治惡行、開示法義等三類。
        此經每篇故事都由喻和法兩部分合成。喻是一篇簡短的寓言,法是寓言所顯示的教誡。這些寓言以輕鬆諧笑的筆調及犀利的諷刺性描寫,能使人從中得到深深的反省與啟示。
        本期除以《百喻經》中後十六則故事外,另將擇選《大藏經》中之譬喻故事十四則來研讀。
課程名稱:成佛之道
授課教師:傳道法師
上課時間:每週六晚上
7:30~9:20
課程簡介:

        《成佛之道》一書,係印順導師精心巨作之一。由〈歸敬三寶〉、〈聞法趣入〉、〈五乘共法〉、〈三乘共法〉、〈大乘不共法〉等五章所組成,歸納整體佛法,提綱挈領,契理契機,是一部具淺深次第、嚴密組織的著作,不僅是初學者進入佛法的梯階,更是久學者深入佛法堂奧的指南。願有心學佛者踴躍參學,勿失良機!
課程名稱:圓滿人生的探尋
授課教師:陳裕民老師
上課時間:每月第三週
週五晚上
7:30~9:20
課程簡介:

        人存在於世間,究竟所為何事?除了生、老、病、死、苦,除了活下去,生命是否有更積極的意義?本課程之目的在探討生命的真諦、宇宙的實相,再以此尋找安身立命的基礎,讓生命無憾、無怨、無愧、無悔,讓宇宙、人生圓滿。
課程大綱:
1.宇宙與人生之探究:a.從系統看宇宙與人生。b.我與生命之覺察。c.生命流轉。
2.圓滿人生之藍圖:a.生命真諦與宇宙實相。b.從心平到圓滿的人生。
3.無盡之學習歷程:a.身心安頓。b.身心淨化。c.智慧開啟。d.悲心增上。e.實踐與力行。
課程名稱:大乘佛典要義
授課教師:藍吉富教授
上課時間:週日
10:00~11:50  14:00~15:50
課程簡介:

1.目標:彰顯大乘佛教之特質,弘揚大乘佛教之崇高宗教精神,擴大研習者的信仰胸懷。
2.內容:坽印度大乘佛典:經、論。夌漢傳大乘佛典:諸宗要籍。奅日本大乘佛典:諸宗要籍。
3.上課方式:坽文獻解題。夌要義解析:包含慧解與實踐雙方面之要義。奅要文研讀:抉擇文獻中之重要文字,共同研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