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恩護法會會訊

藥師法會

        本年度最後一個法會──藥師法會,在眾師兄姐周全準備下,於1115日在莊嚴的氛圍中,圓滿落幕了。
        15日一大早,香積菩薩揭開法會序幕。水聲、切菜聲、鍋鏟聲、腳步聲、歡笑聲交織成一首輕快的交響曲,迴盪於空中。
        八點鐘後,回寺省師、請法的信眾接踵而至,平日素淨的寺舍,頓時熱鬧非凡。
        九時整,在圓昇師父的帶領下,大家虔誠禮誦《藥師經》,祈求大醫王──藥師佛與我感應道交,令我身心安樂自在,無病無災,離一切妄想。
        值得慶賀的是──許多信眾選在今天皈依,搭上開往心靈故鄉的法船。在傳道師父的引領下,正式成為佛陀的弟子。皈依的過程在莊嚴儀軌中循序進行,只有清淨自在,沒有壓力束縛,尤其聆聽師父的智慧法語有如暮鼓晨鐘,發人深省。在此,祝福皈依信眾能踏出成佛的第一步。
        午供之後師父向大眾開示:
        師父說很高興大家今天聚在一起慶祝藥師佛聖誕。藥師佛顧名思義是醫生,更是一位大醫王。大醫王有別於一般只能治一科或二科病的醫生,他既悲智雙運而且是全方位的,不只能治生理的病,也能治心裡的病。
        師父感嘆,現今一般醫生只能治生理的病,未能善治患者心理的病,以致很多病人不是病死而是怕死。師父說二十一年前自己罹患肝癌時,被醫生宣布治療無效,不用醫了,並告知:如果受不了疼痛,再打針抑制。當時師父認為醫生未善盡鼓勵輔導之責,即宣判死刑很不應該,即反諷該名「醫生」改名「醫死」好了。
        師父勉勵大家:遇事不要慌亂,鎮靜積極的面對,事情就可能有轉圜的餘地。有一女信徒,在成醫被檢查出胰臟有10公分的腫瘤,並被通知即刻住院開刀,霎時癱坐在地,六神無主。隨後找師父開示,在師父的心理建設後,積極勇敢面對,再次的檢查、治療,並配合尿療以及佛法的滋潤後沒事了。
        「法喜能治病,悲願可延年」是師父在七次生死邊緣掙扎與死神搏鬥所體悟出來的真理。
        尿療能保健及治療各種疑難雜症,不論何人、何時、何地均可實行,但最重要的是要有實行的「勇氣」,更要揚棄「尿是汙物」的觀念,加上信心、毅力,則可立竿見影。
        師父說大家要有豁達的人生觀,業未盡要死不容易,業已盡不貪戀,瀟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東方淨琉璃世界,皆優於我們的五濁惡世。業盡強留只徒增煩惱、痛苦而已。
        人吃五穀雜糧,誰不生病?對身體執著一分痛苦一分,對身體執著五分痛苦五分,完全放下,痛苦全無。已故廖茂樹老師即是實證:得癌末期,他改變對身體的執著並堅信三寶,領悟佛法道理,加以佛法的滋潤,他不再打針吃藥,身體的痛苦也減輕了,體內的血水也不用抽了。因此,往生時體內乾乾淨淨,主治醫師非常感動,親自到靈堂上香致意。
        藥師佛告訴我們:我們的病從身口意而來。貪心是病,瞋恨是病,愚痴是病,嫉妒是病,驕慢是病,懈怠也是病;我們的病太多了,只是我們不自知。
        有人住豪宅,穿著時髦入時,但一生起氣來,宛如羅剎;有人擔心紅顏老去,盡做拉皮,搞得喜怒哀樂無法自主,多可悲!這都是病啊!人老了就該有皺紋,如果年紀大了,還是童顏鶴髮,那不是怪胎嗎?外國人還以誰的皺紋最美來作比賽,冠軍得主的皺紋如高山流水,凹凸有致,這種正向的想法值得我們學習。
        師父年輕時有一軍中友人身材短小黝黑,但他不自卑,與人相處常自我解嘲:我雖然矮小,但我很古錐;我雖然很黑,但我很黑甜;我雖然很醜,但看久了,緣就浮上來了。(以上請用臺語發音)。有了健康的心理,讓他每天歡歡喜喜的。
        師父說他要非常感恩第二任住持給他最嚴格的磨練。師父說:「回想民國62年,我正值壯年,帶領全國大專佛學社社團,頗有名氣。某天,住持竟在賓客甚多的午宴上,對我頤指氣使道東道西,又嫌我暴牙有如狗牙,該拿榔頭敲下,奚落一番,讓我顏面盡失,當下我以佛法包容他的無知,不與他一般見識,才能成就今日的我。雖然我沒有學歷,但我有實力。今日我能作詩、寫文章、說法,講天文、論地理等等,皆是以佛法的基礎支撐我,讓我向上學習提昇。」
師父勉勵大家不要只重外表,要重內在,隨時充實自己,擁有實力,愈老愈穩重,愈有修養,做人處事功夫愈了得,更學習佛菩薩的大智慧、慈悲心、大願力,每天法喜充滿,歡歡喜喜,貪瞋痴、我慢、我疑、懈怠諸無明自然遠離,何等自在清淨!
10月份聯誼會紀要
        聯誼會仍如往常先禮誦《普門品》、慶生,再請師父開示。
        師父告訴我們:身為護法會的一員,應該了解護法的意義。護法顧名思議就是護持正法,不使正法變質。印順導師說:身為一個住持,其責任就是保持純正佛法不使其變質,自己不會說法,要請會說法的人來說。
師父語重心長的說:護法不是看這座寺廟的建築是否宏偉?說法者是否一表人才?正法所在之處才是我們擁護皈依處!但可愛的信徒常常「真理聽不進,神通到處傳」。哪裡有神通就趨向哪裡,東奔西跑,搞得筋疲力盡、神志顛倒、人財兩失,真是愚痴的眾生啊!
        八八水災六龜受災嚴重,荖濃溪畔諸多名剎也成受災戶。有一住持靠良好的政商關係,霸佔河川地建平台,大水一來沖毀平台,河川改道沖毀橋樑,害人害己。又一住持善搞神通,攀龍附鳳,交際手腕一流,政要名人富商皆是堂上客,擁有一整殿的寶物、寶石,信徒也難能看上一面。此次風災,土石壓境,大自然全帶走了。如果他們是保持純正佛法的住持,會有這些行為嗎?師父瘋了,信徒也瘋了。大家要有智慧啊!一定要有智慧的擇法能力,以護持弘揚正法的道場。
        再來,師父要我們講話時,要特別注意,不拿別人的殘障來做比喻,如:兔唇吃米粉──看現現(臺語)。要有同理心,目前我們的社會所欠缺的就是仁慈心,作為一個佛教徒「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是不可少的信念。
        最後,師父勉勵大家踴躍參與講座,把握學習良機,充實自己。
99年1月份聯誼會
日期:117日(日)
時間:上午9:30
地點:妙心寺法緣堂
內容:
      09:30~10:30 誦經 鄭枝花師姐
      10:30~10:40 慶生會 會長
      10:40~12:00 開示 傳道師父
      12:00         午餐、賦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