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紅榨楓的故事

陳玉峰  

        檜木林帶範圍內的落葉紅葉代表樹種即台灣紅榨楓,它是典型的次生樹種,也就是說,一旦森林受干擾或破壞,或林內小演替之際,由於紅榨楓性嗜強光照,裸地最易應運而生。新中橫沿路因為過往伐木破壞,故紅榨楓大量出現。  
        紅榨楓小樹樹幹及大樹的小枝,樹皮呈現綠色,上有皮孔及未來樹皮的縱裂線。年度生長週期始自三、四月之交。  
        四月上旬開花。非常奇特的是,台灣紅榨楓似乎是變性高手,目前我們正在研究,是否紅榨楓的小樹皆開雄花,長到特定體型或可開雌、雄花,大樹皆開雌花,老樹不開花?簡化的由營養解釋,或可說要體型大到一定程度才有足夠能源孕育種子,問題是,卻可能造成母親與小孩交配的「亂倫」現象,究竟在生態方面有何特殊意義?有待深入探討。然而,初步的結果並非如此,待我們研究後再予交待。  
        五、六月間即可見滿樹翅果。八、九月間漸趨成熟。每年降霜後葉轉紅(約十一月以降)。十二月以降紅葉飄落,但褐果宿留樹上。隔年一、二月大量落葉。一、二、三月以後才落果,似有可讓翅果遠傳的效應。一、二、三月間可見全樹呈裸露皮椏狀態。隔年三月新吐露的芽體。  
        台灣紅榨楓的紅葉景觀,形成檜木林帶的色彩特徵,也反映台灣在遠古時代,可能存有大面積落葉林。

                                         
  

                         

▲紅葉景觀                                                     ▲紅葉特寫        

               

 ▲雌花(陳月霞攝)                                  ▲雄花(陳月霞攝)

                      

半寄生植物

陳玉峰

        檜木林內有些半寄生植物,如杜鵑葉桑寄生。大葉桑寄生的花好似啼鳥。大葉桑寄生果實,靠鳥類傳播。更妙的是,高氏榿寄生似乎只寄生在杜鵑葉桑寄生身上,好似「黑吃黑」現象?  

        檜木林帶由於特別潮濕,且位居針闊葉過渡帶,台灣六百多種蕨類中,三分之一以上存在檜木林帶。每年阿里山櫻花季之前,台灣一葉蘭即盛放,一朵花可開半個月以上時段。它僅見於破空岩壁隙,是林緣或半附生型植物。


                          

▲大葉桑寄生花(陳月霞攝)                          ▲高氏榿寄生
 

 

▲台灣一葉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