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蔬果日        

        素食是北傳佛教千百年來的傳統美德,也是臺灣佛教的優良特色。然而近數十年來由於時空因素的變化,佛教徒素食的問題時有人討論,但佛法慈悲精神及緣起相互依存的法則,應該是佛教素食的重要因素。但是,一般社會大眾長期大魚大肉及精緻美食,已經把腸胃搞得烏煙瘴氣,千瘡百孔;因此,若能實踐一星期至少一日吃蔬果,一來可清清腸胃,二來可與佛教處世利生的根本法則──「不殺生」相得益彰,更何況現代人尊重生命──「護生」已是二十一世紀的主流價值。
        或許有些人會認為已有熟悉的八關齋、六日齋及初一、十五,不須再巧立「星期一蔬果日」之名目。其實,如果良好的習慣在不違背佛陀本意之餘,能稍做改變,使更多人尊重生命、地球和諧,更合乎時代潮流,我想佛陀也該會樂見。眾所周知,佛陀是一位偉大的教育家,因為他能以種種善巧方便來教化眾生,所以在如來十號1中有「調御丈夫」的稱號,意即是能夠調御眾生的大丈夫。因佛陀能善於觀察眾生的根機、性向,且具足一切善巧的教化方便,能以眾生最容易接受的方法,來教化眾生,進而達到圓滿的成就。因此,佛陀的教化中,五戒十善便以「不殺生」為其首要,意即一切道德的行為都是以此為根源的。
        以下強調為何星期一,更適合我們力行蔬果日的緣由:
        一、前述說明素食乃是佛教慈悲精神的具體化──不殺生。其實,這一觀念也不是佛教所專有,在基督教聖經中,也都有素食的記載。凡此,都符合現代人護生、尊重生命的觀念,因為世間有情(一般所說的動物,包括人)都有求生惡死的意欲,如果受到傷害或死亡,會生起恐怖、痛苦,引發怨恨敵對的行為,終至相仇相敵的因果。素食就可以使整個有情眾生,乃至於地球更趨於和諧。
        二、現代人,除了三大節日(農曆新年、端午節、中秋節)外,很少會去翻月曆,看看今天是農曆幾月幾號?不信的話,問問您身邊的人,問他們今天農曆是幾日?很少可以正確答出。再看看新生代,在他們腦中有中文日,英文日,約會日,休假日……,就是沒有素食日。如果我們可以提出一個好記的日子,讓我們可以漸進學習尊重生命、增長慈悲心,以便以護生為處世利生的崇高精神能夠落實於實際生活中,不斷向上進步。 
        三、現代人飲料多為咖啡、泡沫、濃縮飲料,這些會降低鐵的吸收。所以每星期一,清清腸胃,多吃蔬果;豐富的維他命 C可幫助鐵的吸收,除了漸進改善現代人飲食的習慣外,對於諸多文明病(便祕、高血壓、糖尿病……等),亦能有所改善。因此,個人認為吃素不等於修行,但多吃蔬果的確有益健康,平穩心情,減輕壓力,更符合現代人的養生作為。
        因此,「星期一蔬果日」,我們可以快樂的做到以下三點:
        一、蔬果取代素食:很多人一定會認為這兩樣不是一樣嗎?重點是有些素食食品仍做成雞鴨魚肉的形狀,雖然是大豆製品,但有眾生的形狀,實在有違慈悲心;何況痛風患者實在不能多吃大豆製品,如果多食蔬果,就沒有這類問題了。
        二、好記:多數人利用週休二日,聚集在一起,大魚大肉,精緻美食。星期一,實在要讓身體好好休息。蔬果中有高纖可幫助消化,使昏沈的頭腦清醒,更何況星期一也比初一、十五及六日齋好記吧!
        三、政策規定:根據臺北市市場管理處表示:自九十一年元月一日起,肉品、漁產等,全面實施每星期一公休,若星期一適逢節日、農曆初二、十六,則順延一天至週二公休,其他縣市陸續跟進。因此,利用星期一市場公休日來訂為蔬果日,實在合乎我們的生活形態!
        各位朋友!不管您的發心為何(慶典、還願、身體健康、討好諸天……等等)?請先習慣以星期一為蔬果日,每月約有四至五天,再酌量增加,相信必能有助於反暴力、相互尊重生命、維護地球環境、淨化和諧的現代人生活素養。
註釋:
1.佛陀的十種名號:1.如來2.應供3.正遍知4.明行足5.善逝6.世間解7.無上世8.調御丈夫9.天人師10.佛/世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