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掛──因為他是我的孩子

邱素梅

        雖然七點半才開始上課,但為了充分利用時間,仍依往常時間到教室做準備,期待上課能更充實、更愉悅,也因此又和琬玲碰在一塊兒。兩個處境相同、壓力相當,是人母、是人妻,更是學生的上班族,竟把書擺一邊,互吐心聲的聊了起來。嗨!相信嗎?咱們還有一個相同的慘痛經驗──丟了孩子。
        多年前了,兒子才二、三歲,當年佛光山首創「創意花燈」展,非常漂亮,尤其與樹形搭配相得益彰的「孔雀花燈」更吸引人,既新奇又美麗,於是帶了孩子,邀請奶媽共遊。
        整個佛光山境內人山人海,熱鬧非凡。巡禮、賞玩一圈後,在一個設有小橋流水的花園角落小憩,大家有說有笑,卻在一轉眼間,發現孩子不見了。頓時焦急、慌張、害怕像一片烏雲籠罩心頭,四處呼喚、遍尋不著,淚流滿面四處問人,師父安慰著:「佛祖在這裡,孩子不會丟。」誰知道佛祖是否閃神,或是另有安排?所有可能的、負面的想法,排山倒海的衝擊而上;心裡繞過多少回,不知有多少次的祈求佛祖──還給我孩子,只要他安全,不管多醜都沒關係……。短短三、四十分鐘,卻不知道經過多少輪迴的折磨!孩子找到了,回來了,被撕裂的心,已不是重獲可修復,從此埋下恐懼、害怕的陰霾;於是我溺愛著他──我的孩子!
        無微不至的呵護,延續到小學、到國中,害得他差點無法獨立成長,無法成為屬於他的樣貌。回想當我才十幾歲時,因病住院,曾一度與死神奮戰、搏鬥,母親抱著我不停的呼喚,焦慮不知所措的母親,不知該抱著我,還是要放下我去找醫生,來來回回於病榻與醫生的手術房前。女兒的命當然是保住了,但從此母親不敢,也捨不得罵孩子。因為相同的痛,所以親愛的媽咪!我懂,我真的懂!
        人的一生,往往充塞著不定數,面對未來的一切,我們或許可以很勇敢,但不見得能掌握;把握當下才是最真實!流逝的不會再回頭,珍惜所擁有,可再創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