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勸發菩提心集》講記(十三)卷中

三、護戒門

唐•慧沼大師撰 呂姝貞講述

提要

繼〈二、顯過勸持戒門〉揭露破戒可能遭致的種種惡果報,來勸發持守五戒。本門慧沼大師引用《大智度論》卷第十四〈釋初品中尸羅波羅蜜義之餘第二十三〉,以釋迦牟尼佛本生曾作大力毒龍,因受一日戒,為奉行戒律,不惜身命,憐愍獵人之需及諸小蟲來食,一心忍受被剝皮、食用之苦,不生悔意致死為例,闡明菩薩護戒應不惜身命、心定不悔,以全禁戒。

護戒應不惜身命──舉釋尊本生曾作毒龍守戒致死喻

什麼是能對治惡業令身心清淨的持戒?

有人回答說:菩薩持戒,寧願自己身受危害,也不願意違犯小小的戒行,這樣就是持戒的完成。

引《蘇陀摩王經》中說:「不惜身命以全禁戒。如:菩薩本身,曾作大力毒龍。若眾生在前,身力弱者,眼視便死;身力強者,氣往而死

如《蘇陀蘇摩王經》中所說:「不顧身家性命以遵守戒律的規定。例如:釋迦牟尼佛的過去世,曾經是大力毒龍。在牠身邊的眾生,如果體力衰弱的,牠只要用眼睛一看,眾生就會死亡;如果體力強壯的,牠也只要一呼氣,眾生就會死亡。

是龍受一日戒,出家出家1求靜,入林樹間,思惟坐久,疲懈而睡。時形狀如蛇,身有文章,七寶雜色。

這隻毒龍曾經受過八關齋戒,於是牠就學出家人辭別眷屬,專心修學佛法,到樹林間去靜坐,靜坐思惟一段時間,牠感到疲倦就睡著了。龍族在睡眠時,身體的形狀就如同蛇類,但牠身上有鮮麗的花紋,彷如七種珍貴寶物般的顏色,光彩奪目。

獵者見之驚喜,言曰:『以此希有難得之皮,獻上國王以為服飾,不亦宜乎?』便以杖按其頭,以刀剝皮。

追捕禽獸的獵人們看見這隻斑斕美麗的蛇之後,又驚又喜地說:『取這張稀有難得的蛇皮,進獻給國王作服裝和佩飾,不是也很適當嗎?』於是就用棍棒壓住毒龍的頭部,用刀子來剝除牠的外皮。

龍自念言:『我力如意,傾覆此國,其如反掌;此人小物,豈能困我?我今以持戒故,不計此身,當從佛語!』於是自忍,眠目不視,閉氣不息。憐愍此人,為持戒故,一心受剝,不生悔意。

毒龍想一想後對自己說:『我的力量能讓我稱心如意,甚至傾倒這個國家,就像翻轉手掌般的容易。這些傷害我的人,只不過是小小的東西,怎能困住我呢?我現在因為要持守戒律,所以不顧此身的安危,以遵從佛陀的教導!』於是牠忍受痛苦,眼睛一閉,不再睜開,而且故意停止呼吸。因為哀憐同情這些獵人,又為了要持戒的緣故,於是全心全意接受獵人剝去牠的外皮,而一點也不後悔。

既以失皮,赤肉在地,時日大熱,宛轉土中,欲趣大水。見諸小蟲來食其身,為持戒故,不復敢動。自思惟言:『今我此身以施諸蟲,為佛道故,今以肉施,以充其身;後成佛時,當以法施,以益其心。』

毒龍既然已經失去外皮,就只剩下赤裸裸的肉在地面上,而當時又是大熱天,牠在土壤中身體轉動,翻來覆去,想要前往大海。就在這個時候,牠看見許多小蟲要來吃牠的身體,為了持守戒律,所以不敢再動。牠心裡想:『現在我這一個身軀可以布施給所有的蟲,為了成就佛道,現在就以我身上的肉來布施這些小蟲,以填飽牠們的肚子;將來我成佛時,我就要用佛法來布施,以利益牠們的心靈。』

如是誓已,身乾命終,即生第二忉利天上。

毒龍立下這樣的誓願之後,身體就因水分蒸發而變枯乾,導致命絕,此時,牠隨即生到第二層的忉利天上。

爾時毒龍,釋迦牟尼佛是;是時獵師者,提婆達多等六師是也;諸小蟲輩,初轉法輪,八萬諸天得道者是。

那個時候的毒龍,就是釋迦牟尼佛;當時的獵人們,就是提婆達多和印度佛教以外的六師外道2;當時的那些小蟲,就是釋迦牟尼佛成道後,初次在鹿野苑為憍陳如等五比丘三轉四諦之理,而令憍陳如及八萬諸天證得道果,遠離塵垢得法眼淨,成為具有觀見諸法真理而無障礙、疑惑的智者。

菩薩護戒,不惜身命,決定不悔,其事如是。」

因此,菩薩為了護持淨戒,不惜犧牲自己的身體和性命,而且一定不會後悔,這種情形,就稱為持戒的完成。」

註釋:
1.《大正藏》校勘欄:減去「出家」二字。
2.六師外道,如:順世派的始祖、唯物論者──阿夷多.翅舍欽婆羅;提倡七要素說之思想家──浮陀.迦旃延;道德否定論者──富蘭那.迦葉;邪命外道之祖、決定論者──末伽黎.拘舍羅;懷疑論者──散惹耶.毗羅梨子;耆那教始祖、相對主義者──尼乾子.若提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