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心雜誌--恆沙智慧﹛第 15 期〔86('97).03.01〕﹜


給孤獨長者和他的兒子


 

(尼泊爾籍)護法法師 主講(依巴利文原典)             唯  默 整理

「一統大地者,得生天上者,

一切世界主,不及預流勝。」

【世品第(178 偈頌)】《南傳法句經》


 
 

   此一偈頌是佛陀在祇樹給孤獨園的時候,為給孤獨長者之子卡拉所說 的:     

  給孤獨長者是佛陀最虔誠的弟子之一,但他的兒子卡拉( kala ), 從來沒有想過要去看佛陀,對出家比丘也不恭敬,長老屢次規勸、教導, 他都不聽。有一天長老心想:「如果我兒子以這樣的邪知邪見來虛渡此生 ,死後必下無間地獄無疑,這樣對他實在可憐,對我這做父親的也不好─ ─未盡教養之責。世界上除了證果的阿羅漢和具足正知正見的人外,沒有 一個人不『向錢看』的,『欲令入佛智,先以欲鉤牽』,我要用錢來打開 他的觀念。」

  於是長老告訴兒子說:「今天你到寺廟去受八關齋戒,回來我給你一 兩黃金。」兒子睜大著雙眼說:「真的嗎? 」「真的。」父親肯定的答道 ,兒子有些不敢相信,又連續問了兩次,父親都斬釘截鐵的予以肯定。重 賞之下,兒子毫不猶疑的立刻到寺廟受持一天的八關齋戒。兒子到了寺廟 之後,選了一個最舒適的地方,心想:「只要在這兒熬過一天,回去就有 一兩黃金可賺,天下再沒有這樣便宜的事了。」他也不去聽佛說法,只是 整夜睡覺,清晨睡醒,就立刻回家向父親領「賞」,父親問道:「有沒有 受八關齋戒?」「有。」「很好!肚子一定餓了,先吃早餐吧!」父親趕 忙叫人備了一份早餐送到兒子面前,兒子心裡只惦記著那一兩黃金,他把 食物推到一旁,迫不及待的問父親說:「你要給我的一兩黃金呢?」長老 於是取出一兩黃金,兒子這才一手接了黃金,一手又把食物拿過去吃了。

  不久,給孤獨長者又對兒子說:「兒子啊!如果你能夠去聽佛陀說法 ,把你記得的一句一偈,回來唸給我聽,我給你十兩黃金。」兒子聽後立 刻答應了,急忙趕來佛陀這裡,佛陀知道他是為了十兩黃金而來,故意講 一些必須很用心聽才聽得懂的法。給孤獨長者的兒子為了十兩黃金的緣故 ,可說是「萬緣放下,一念提起」,很專心的將佛陀所開示的聽得仔仔細 細,一字不漏,終於,卡拉豁然有悟,證入初果。  

  翌日,佛陀率領比丘們到長者家接受供養,卡拉也在行列之中,長者 看到自己的兒子,不知他已證入預流初果,只覺得:「我兒今天看起來容 光煥發,光鮮耀目。」兒子心裡也想著:「如果我父親今天不要當著大家 的面給我十兩黃金就好了;如果佛陀知道我為了一兩黃金才去受八關齋戒 ,那太丟臉了。」  

  長老一一供養佛陀及比丘們,卡拉心虛,只默默的低頭吃飯,不料長 者突然取出十兩黃金送到兒子卡拉面前,不等兒子開口,便道:「兒子: 我答應你到佛陀面前聽法,給你十兩黃金,哪!這就是你的十兩黃金。」 卡拉非常不好意思,支吾地說:「父親,我不要,夠了。」「拿去!這是 你的錢!」卡拉連連推辭,絲毫沒有拿取那些黃金的意念。  

  長老頂禮佛陀道:「感謝世尊!今天我兒子看起來容光煥發,法喜充 滿。」佛陀佯裝不解其意:「我不懂你說什麼?」「啊!世尊!昨天我用 一兩黃金拜託我兒卡拉到寺廟受持八關齋戒,回來時,他沒拿到錢不肯吃 飯。今天我花了十兩黃金請他去您那兒聽法,回來要給他錢,他卻不拿了 ,這實在太奇妙了。」佛陀這才笑著說:「是的,今天你兒子得到的,比 起大地所有的財產、天堂所有的和一切梵天所有的財產,都不及你兒子所 得到的預流(須陀洹)果殊勝啊!」  

  佛為重宣此義而說偈道:「一統大地者,得生天上者,一切世界主, 不及預流勝。」在座很多比丘聞佛所說,也證初果須陀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