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佛教百科文獻基金會

  為使研習佛學之士,能切實把握佛學的精義,於民國七十三年四月,由開證法師、傳道法師,以及教界有心人士,共同發起編纂「中華佛教百科全書」,期能延續佛教文化。民國七十五年延聘佛教文獻學者藍吉富先生擔任總編輯,負責編務工作之推動。期使文化工作之推展能維持長久,於民國七十七年一月十四日成立「中華佛教百科文獻基金會」以推動編務工作,並附設佛學資料中心,主動蒐集佛學資料及相關文獻,為各界佛學研究之士提供資訊服務,進而建立完備的現代化佛學資料中心。

(一)中華佛教百科全書編委會

成  立:七十三年四月
緣  起:為使信眾、讀者能切實把握佛學精義,而擬編輯一部完整之佛學工具書,並由高雄宏法寺的開證法師、台南妙心寺的傳道法師,以及佛教界有心人士共同發起。     
主  編:佛教文獻學者藍吉富居士            
內     容: 全書共計十鉅冊,另附索引,本文預計八百萬字,完成之後,將是中文佛教辭典中,篇幅最大的一部。在範圍上網羅了中國、西藏、錫蘭、中南半島、日本、韓國等地的佛學,並吸收了十九世紀以來國際上佛學研究成果,兼及歐、美、日重要佛學辭典及百科等圖書。
特     色: 白話文編寫,並在每一條目都附上相關的梵文、藏文、巴利文供對照參考。全書適時穿插圖片或照片,以增加閱讀興趣。

(二)知識的寶山、學術的淵海──中華佛教百科文獻基金會佛學資料中心

成        立:七十三年四月間                   
緣  起:為支援百科全書之編務而設立。            
宗  旨:主動蒐集各類佛學及相關文獻,以為各界研究佛學之士提供資訊服務,進而建立完備的現代化佛學資料中心。                           
館  藏:有中、日、英、泰、梵、藏文藏書約七千冊;期刊123種;中文佛學博碩士論文200篇;非書資料有錄影帶、幻燈片、圖片、剪報、錄音帶、簡介等。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六上午8:00∼12:00,下午1:30∼5:00(國定假日休館)。歡迎攜帶證件前來參閱。            
服務項目:開放閱覽、參考諮詢及複印服務、館際互借、提供國內佛學資料交換服務。              
出 版 品: 於民國75年10月出版了『佛學資料中心館藏目錄 第一輯』每冊工本費300元歡迎洽購。         


1.緣起
  佛教歷史悠久,典籍浩瀚,名相繁多,常使有心學佛之士,望而卻步,無從入門。因此,編纂一套新穎、正確、方便查閱的佛學工具書,實為當務之急。
  慈航法師說:「『教育』、『文化』、『慈善』是佛教的三個救命圈。」以往佛教偏重慈善而忽略教育、文化,其實三者息息相關,而文化尤為一切之基礎。為使研習佛學之士,能切實把握佛學的精義,於民國七十三年四月,由開證法師、傳道法師以及教界有心人士,共同發起編纂「中華佛教百科全書」,期能結合佛教界與學術界的力量,延續佛教文化,以促進佛學研究的風氣。
  該中心成立之初衷,即以支援「中華佛教百科全書」之編務,主動蒐集、整理、保存佛學資料及相關文獻,並為各界喜好研究佛學之士提供資訊服務,進而建立完備的現代化佛學資料中心。


2.知識的搖籃
    圖書館是輔助教育的單位,歐美圖書館學家,常以「圖書館是教育的心臟」,來說明圖書館在輔助教育的重要性,並強調「沒有健全的圖書館,就沒有健全的教育。」可見圖書館與教育的關係極為密切。
  為使文化工作能維持長久,遂於民國七十七年元月十四日成立「中華佛教百科文獻基金會」以推動編務,並附設「佛學資料中心」。
  該中心居於承先(百科全書之編輯)啟後(佛學研究中心)之地位,設有主任一人,以及行政、採編、典藏、閱覽、諮詢、期刊、非書資料、資訊、推廣、出版各組,負責館務工作,並依館務發展而酌增人員。


3.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六 上午8:30∼12:00,下午1:30∼5:00
(週六下午休館並採隔週休方式)
 週日及國定假日休館。歡迎攜帶證件前來參閱。


4.館藏資料
   館藏以佛學為主,文史哲學為輔。
目前館藏數量:
(1)圖書
 中文:18,071冊
 日文:1,568冊
 其他語文:224冊
 佛學博、碩士論文:207篇
(2)期刊
 中文:123種
 日文:4種
 英文:4種
(3)非書資料
 錄影帶:187卷
 錄音帶:536卷
 幻燈片:1,026張
 剪輯粗分十大類,計一00個資料夾收存。
(4)報紙
 日文:1種
(5)貝葉經
 巴利文、緬甸文共80函


5.出版品
 出版品計有:館藏目錄第一輯。


6.服務項目
(1)借書還書服務:本項服務暫限於本會工作人員、研修院,及妙心寺常住眾。
(2)參考諮詢服務:
  a.答覆讀者口頭、電話或書面詢問之佛學資料問題。
  b.協助讀者利用本館館藏,並指導其檢索方法。
  c.為讀者說明各種工具書的使用方法。
  d.協助讀者利用書目、索引等工具書及查尋資料之存放處。
(3)館際合作服務:
  a.本中心係中華民國人文社會科學圖書館合作組織之會員單位,可透過館際合作組織為讀者取得本館沒有,而其他會員圖書館有的資料。
  b.利用聯合目錄,向其他各會員圖書館,申請文獻的影印及圖書的借閱,費用由申請人自行負擔。
(4)影印服務:
  本中心備有影印機,供讀者影印資料。


7.分類編目系統
  本中心依書籍內容採用兩套不同的分類法。
(1)分類
  a.佛學類圖書採用〞佛學圖書分類法(李世傑編)〞,並應實際需要,經李君同意已做修改。
  b.非佛學類圖書採用〞中國圖書分類法(賴永祥編)〞,其中宗教類佛學細目不用。
(2)編目:
  a.中日文圖書採用〞中國編目規則〞。
  b.西文圖書採用〞英美編目規則第二版(AACRⅡ)。


8.設備
  影印機一台
  電腦16台
  幻燈片閱讀機1台
  幻燈片翻拍台1座
  投影機一組
  HP LaserJet 1100雷射印表機一台
  Epson 1070C 24針印表機一台


9.資料排架方法及存放位置
(1)圖書:
  一般類與佛學類圖書分架排列。其中佛學類圖書為白色書標,一般非佛學類圖書為紅色書標,並於書碼最上端註以〞G〞表〞 General"(普通的)之意。
  a.佛學類圖書依其書碼(由分類號和著者號構成)大小順序排列,由左而右,由上而下,存放於書庫。各種語文混合排列,除中文書籍外,於書碼最下端以紅色英文代碼,顯示各書之語言。如〞J〞代表日文書(Japanese),"T"代表藏文書(Tibetan)。
  b.非佛學類圖書:依其書碼順序排列,存放於書庫。
  c.參考工具書,依其書碼順序排列,存放於參考室。參考書(書碼上端記有R者)、小冊子、各種簡介,均依其型式分開陳列。有字典、辭典,書目、索引,類書、百科全書,年鑑、年表、曆書,名錄、手冊,傳記參考資料,地理參考資料等八類分架陳列。
(2)期刊:
  西文期刊依刊名字母順序,中、日文依筆劃順序排列,現期期刊 存放於期刊室。過期期刊存放於書庫。


10.展望與未來
  該中心將全力充實館藏,以有效提升佛學研究風氣與學術水準,未來將加強資訊服務,並與教內圖書館,及國內、外學術圖書館合作,配合圖 書館事業之發展,連接各大資料庫系統,進而達到收藏全世界,為佛學研究之士,提供更高品質的服務。
  該中心館舍,設於台南妙心寺文教大樓四樓,將為各界佛學研究之士,提供更完善的服務。


11.結語
  印度圖書館學者阮甘納薩於1931年發表之「圖書館五項原則」說明:「(1)圖書是為利用而存在的(Book are for use)。(2) 每位讀者有其書(Every reader has book)。(3)每一本書都應有其讀者(Every book its reader)。(4)節省讀者的時間(Save the time of reader)。(5)圖書館是一成長的有機體(A library is a growing organism)。
  該中心本此原則,將不斷發展館藏設備及各項讀者服務。請將您的需要告訴我們,中心人員一定在可能範圍內為您提供最迅速、精確的服務。您的滿意,是我們最大的收獲。而您的意見,更能提昇我們服務的品質 。
  該中心是國內首創的佛學資料服務中心,其宗旨是主動蒐集、整理、保存各種佛學及相關文獻,為各佛學研究者提供完整的資訊服務,以促進佛學研究之風氣。

(三)佛學研究中心(籌備中)

宗  旨:培養佛學師資人才,預計從研究、修行的實驗中,培植各方所需的人才。

M重編一切經音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