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時、此地、此人──

一位人間佛教弘法者的理念與實踐

藍吉富

        在台灣佛教界,傳道法師是一位值得敬重而且讓人樂於親近的出家人 。他給人的第一印象是平實自然,不會特意凸顯出僧人的威儀,因此很容易讓人一見如故。其次,他平素好學深思,尊重學問,從而也尊重學有專 精的知識分子。由於具有這兩項人格特質,因此,其行事風格乃使台灣學術界同道對法師倍感親切。
        法師自1973 年接掌妙心寺寺務以來,以務實的態度成就了不少令人讚歎的弘法事業。在思想上,他受到印順法師之人間佛教理念的啟發,經常以「此時、此地、此人的關懷與淨化」的觀念自勵勵人。在實踐上,他不祇是印順思想的弘揚者,同時也是關懷時代與眾生的人間佛教實行家。 他所戮力從事的反污染、反公害、反賄選等活動,以及對環保理念的推廣等事,固然在思想上都源自人間佛教的基本理念,然而,在行事上,他又能超越傳統佛教的弘法格局,不祇是在傳統框架下依樣畫葫蘆。
        在學術、文化方面,法師所付出的心力也是有目共睹的。由他所直接參與或輔佐、促成的業績,有《中華佛教百科全書》、《印順•呂澂佛學辭典》、《重編一切經音義》等書的出版,以及對名書法家朱玖瑩先生之書法藝術的維護與宣揚。此外,在妙心寺文教大樓啟用以來,所舉辦的各項文化活動,也已逐漸烘托出妙心寺在台南地區的文化地位。
        像法師這樣能以事業與言行為台灣佛教做見證的出家人,平素的著述與言論如果未能結集出版,不祇是佛教徒會引以為憾,即使是對研究當代佛教史者而言,也會覺得是史料學上的損失。在不少教界同道的期盼下,法師終於在年逾耳順之時,將這些大作正式結集問世,雖然姍姍來遲,但仍然是大家所樂見的。
        《妙心文集》內含印順思想的解析、人間佛教的實踐、根本佛法的闡揚與應用,以及社會關懷等類。恰如其分地彰顯法師近數十年來的法務內容。近幾十年來台灣佛教的文化特質,讀者不難從這部書中窺見一二;而佛教的根本大義,也可以從書中若干文字得到啟發。因此,筆者願意向關心本土佛教發展方向的讀者們鄭重推介。             

2001年2月於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