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佛教的實踐者:傳道法師

                           ──《妙心文集》序

釋開證

        傳道法師,民國53年披剃於宏法寺。出家後,不久即至白聖長老所創辦的戒光佛學院、中國佛教研究院求學,前後達十餘年。求學期間,受師長的指導,再加上他好學不倦的精神,對內、外學,皆有廣泛的涉獵,不僅在國學上有所成就,尤其對內學更有深入的研究。
        他求法的精神與處世的態度,是秉持著「依法不依人」的原則;唯言談中,每因仗義直言而缺乏圓融。不過,他護持正法的精神、堅持的理念、無礙的辯才,確是為人所稱道的。十餘年來,他發心弘法於海內外,不辭辛勞的為教奉獻;尤其熱心關懷台灣土地及環保問題。在他擔任中華佛教百科文獻基金會執行祕書期間(民國77∼85),更不遺餘力地推動佛教文化事業,如:《中華佛教百科全書》、《重編一切經音義》、《印順•呂澂佛學辭典》等編纂工作。近年來,更為持續推動文化、教育事業,毅然鳩資興建妙心文教大樓,並辦理「妙心人間佛教研修院」。他以出 世的精神作入世的事業,著重「此時、此地、此人」的關懷與淨化,堪稱為人間佛教的實踐者!
        傳道法師出家修行多年以來,不斷推展印順導師「人間佛教」的思想理念,不僅將義理融會貫通,且能深入淺出的詮釋,並常輔以意義雋永的譬喻說明,每每引人入勝,而令聽講者易於掌握佛法的微言大義。
        《妙心文集》係結集傳道法師歷年來已經整理的演講文稿,其中包含對印順導師與人間佛教的介紹、法義的闡述,以及生活教育、社會關懷等 課題探討;內容深入淺出、豐富精彩,茲略述如下:
        第一冊,概述印順導師及人間佛教之思想內涵。內容由介紹印順導師的懿行風範、求法的信念及態度,進而探討人間佛教的特色與要義,並略述妙心寺所參與關懷台灣社會的部分事蹟,以作為人間佛教實踐面之參考。
        第二冊,為義理闡述的類集,由三法印、八正道、學佛三要,到解脫道與菩提道的剖析,進而探討中觀思想、菩薩精神及菩提心的修習次第。
        第三冊,收錄有關佛教徒生活上經常面臨之課題文章,內容涵蓋:如何護持佛教、學佛應消除那些障礙,進而探討如何追求幸福人生與建設人間淨土;並略述對二十一世紀兒童教育的看法。
        第四冊,收錄有關社會與環境關懷兩大面向、序跋類,以及單篇文章。首先從社會脈動談台灣佛教與社會關係,進而探討環境教育及環境關懷。並有附錄二篇,分別介紹妙心寺及傳道法師。
        從文集中的豐富內容,不難看出傳道法師多年來悠游於法海中的體會,及關懷斯土、斯民之用心與真情。願藉《妙心文集》的付梓,引領有心學佛者深入經藏,並將佛法落實於日常生活中,讓人間淨土早日實現!

二○○一年元月三十日於宏法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