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佛字榜書展」序

釋傳道

        佛,是佛陀(Buddha)一詞的略稱,古代又作浮屠或浮圖,意為「覺悟的人」、「覺者」;在與聲聞、緣覺(辟支佛)作區別時,則稱為阿耨多羅三藐三佛陀(Anuttara-samyak-sambuddha),即「無上正等正覺者」、「自覺覺他,覺行圓滿者」之意。佛與聲聞阿羅漢(自覺、隨緣度他)及辟支佛(獨覺、不化他)不同的是:佛不但自己開悟證真理,還度化他人,使他人也能開悟解脫。這種自覺覺他的覺行是完全圓滿的,因此用「無上正等正覺者」來形容佛。
        佛陀的正覺,是無貪、無瞋、無癡的完滿開展、究竟圓成,然聲聞弟子的正覺,卻只偏於無貪、無癡。佛是智慧中心,而又能從身心淨化、自他和樂中得究竟自在的;但若就無漏慧證法性空來說,則與聲聞無有差別。聲聞、緣覺、菩薩──三乘聖者,不是神,而是智證空寂、離欲解脫的自由人;不過,重智慧而偏於消極不害他的,是聲聞;悲心殷切而積極救護他的,即修菩薩行而成佛。
        一般人提到佛陀(
Buddha),多半是指二千六百餘年前,歷史上的釋迦牟尼佛。釋迦佛陀之所以被稱為佛,並不因他是王子出家,修苦行或說法,而是因為他體悟了人生的真諦──緣起正法。緣起的本質是說:凡是存在,沒有無因而自然的;沒有常恆、獨立的;一切的一切,是關係的存在──因關係的和合而現在,也因關係的分離而轉化。釋尊即在定慧的實踐中,觀緣起的如幻而悟證緣起的寂滅,所以唯有證見此正覺的內容,才堪稱為佛。
        釋尊更進一步垂示我們:佛弟子或一切眾生,凡能在聽聞思惟中正見緣起的,就是信解見佛;能在定慧的實踐中通達緣起的,就是證悟見佛。究竟圓滿的佛陀,即是如此,不外乎淨化人性,擴展人的德能而達到恰好處,這才是即人成佛的佛陀,實現在人間的佛陀!
        這一次,「百家佛字榜書展」能于佛曆二五五二年(二○○八)七月廿日(星期日)至八月十七日(星期日),假妙心寺文教大樓展覽室展出,是饒富意義的。首先該感謝總策畫:「雙清文獻研究學會」創辦人陳進乾先生,他多年來不辭舟車勞頓,默默奔走於臺灣、中國各地,才能夠邀集到涵蓋十二歲到一百零八歲的現代名書家與藝術家一百零八人參展。與展作品豐富多元、書風各異,有端嚴莊重者,有龍飛鳳舞者,也有磅礡厚重者,可謂多采多姿!感謝這些熱忱參展人士提供作品,以及主辦單位、協辦單位、贊助單位暨林勝益執行秘書等人鼎力支持,才得成就此一佛曆史上的佛字首展。
        猶記得與收藏家陳進乾先生結緣,是在他所主辦的「臺灣書畫三百年」展場,陳先生不但收藏豐富,熟諳作者生平,而且對文物保存深負使命感,期能藉由書藝展覽的舉辦,啟迪今人認識過往,進而共同維護文史。二年前,他著手籌備「百家佛字榜書展」,如今一切就緒,遂在展出前邀我作序,介紹佛義,共結佛緣,我也就略述數語,以此預祝本展覽圓滿成功,是為序。
                                                                                                                                             佛曆二五五二年四月初八傳道書於妙心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