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人間.典藏妙心──妙心寺建寺50週年紀念特輯》序

釋傳道

時光似箭,日月如梭,轉眼間本寺已經五十歲了。回首這半個世紀,妙心寺已從篳路藍縷到現在的建築;也從傳統道場邁向人間佛教的修行道場;五十年來的歲月,點點滴滴都是前人以及四眾弟子群策群力、無怨無悔共同努力的成果。

欣逢此一難得的盛會,大家決議將這過程以圖片、文字呈現給關懷妙心的緇素大德,因此編輯《珍惜人間.典藏妙心──妙心寺建寺五十週年紀念特輯》一書。我們將本寺五十年來的重要文獻資料彙總,內容精選1960∼2010年間的建築、文物及各項教化活動之精彩紀要;單元計有:妙心寺史、兒童教育與社會教化、文化藝術、環境與社會關懷、弘法利生、國際交流、妙心紀要等七大單元。從本書不但可以窺知妙心寺五十年來的歷史足跡,更能展現人間佛教此時、此地、此人的關懷與淨化等多元面向。

回想隨剃度恩師──開證上人來臺南致力於文化、教育的推動,已三十餘年,限於個人的能力,未能大展鴻圖,但卻可說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並已漸漸對社會產生一定的影響力。每週的社區活動姑且不論,但深耕佛教文化的層面,如中華佛教百科文獻基金會出版的《中華佛教百科全書》等,確實對華文的佛教學界有著深遠的啟發與影響。此外,舉辦將近二十年的成長教育講座,也讓本寺的信眾,除了在佛法甘霖的滋潤熏陶之餘,更能拓展生活的視野。

五十年來,承蒙所有教界、學界的碩德、俊彥以及四眾弟子的付出、愛護與支持,讓妙心不斷的茁壯與成長。個人謹代表妙心寺向所有曾經對妙心的軟硬體提出建言或實際關懷、付出的緇素大德致敬,並感謝大家多年來的協助與鼓勵。

最後,期盼大家繼續給妙心更多的支持與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