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間百號油畫集》序

 

釋傳道


   雖然和畫家董日福居士相識不是很深,但知道他1935年出生於臺南市五條港,早年在戲院畫電影看板、製作戲院平面廣告,奠定了紮實的美術基礎,後來追隨前輩畫家郭柏川教授習畫十五年,屢在南美展、省展及國內重要美展獲獎,也不斷受到各地美術館邀展。1985年展開他畫遊世界的夢想,二十年來足跡踏遍78個國家;近年來回歸鄉里,並著手整理多年來遊歷世界的遊記及圖片、畫作。

  這三十年來,妙心寺本著人間佛教的精神,積極從事人菩薩行的事業,致力推動社會與環境關懷、文化藝術與教育、出版雜誌、專書、書畫選集、舉辦書畫展並出版書畫選集。2011年初,一直和妙心寺共同合作,策劃書法、繪畫展覽的雙清文獻研究協會創辦人陳進乾先生介紹了府城畫家董日福居士結緣。傳道感動於這位資深畫家依然保有赤子之心,一股為推廣藝術美學、啟迪後學,願意貢獻自己所學的生命熱忱,老而彌堅,令人佩服;因此本寺也願意提供資源,成就他在一甲子的繪畫生涯中,以藝術文化來美化社會、淨化人心。大家本著「莊嚴國土、成熟眾生 」的人間佛教共同理想,假藉畫作展覽來推動社會教化,導引人們昇華淨化,以達到自他清淨的終極目標。

  為了此一劃時代的積極作為,董日福居士在妙心文教大樓,畫作一系列風格獨特的百號油畫創作十二幅,取名「世界人間」百號油畫;由妙心寺提供製作場地、繪畫資源、出版畫冊等。將於今年十二月八日於本寺文教大樓舉辦畫作緣起說明會 ,並於十二月十二日至二十三日於臺南市歸仁文化中心開展,隨後擇期於本寺文教大樓B1展覽三個月,結束後十二幅「世界人間」百號油畫將永久陳列收藏於文教大樓,嘉惠後學。

  其道心高遠,誠屬一澤惠社會、淨化人心的文化壯舉,傳道樂見其成也願意為之序!


                       佛曆2556年8月3日(民國101.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