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與發菩提心

釋傳燈

  

  學佛,就是以佛為我們學習的榜樣;佛陀有發起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菩提心,我們佛弟子當然也要效法學習。人間佛教所提倡的「人菩薩行」,是由人發菩提心修菩薩行而成佛。由於菩薩是從發菩提心而得名,所以,大乘經中經常讚歎菩提心的功德,說菩提心是「一切佛法種子」。❶因此,發菩提心既是成為大乘菩薩的關鍵,也是菩薩行的首要條件。
  道師父突然示寂,傳勝法師來悼念道師父時,就告訴圓善、圓真要準備出家,日期可以選在佛陀成道日等;但,圓善、圓真當時因忙於相關事務,尚未決定。隔了五天,我也在電話中告訴圓真:「道師父的讚頌會後要發心圓頂。妳不是在研究『發菩提心』嗎?」圓真說:「是可以出家了。」因為她的母親剛往生不到兩個月。所以,可說已經沒有罣礙了。
  後來,圓祥法師知道後,就提出要在讚頌會之前,才有意義;而讚頌會的前一天,要綵排,所以只能提早到前兩天。時間這麼緊迫,圓善決定後,家人也同意其決定。圓真則因學業等種種考量,考慮延後出家;但在五位法師的勉勵之下,認為那些都不是問題,可以出家後再處理。信眾們也認為既然可以出家,早出家、晚出家都是要出家;就早出家,不需再延後了。所以,寺裡就多了兩位較年輕的師父。
  在這個過程中,圓慈法師也擔心圓真屆時沒有來參加剃度典禮,還電話一直詢問圓祥法師,直到元月九日早上,打電話給圓祥法師確定後,才來現場和其他來自高雄、臺南三個道
場的師父們,及本寺的護法善信們,一起祝福兩位新剃度的師父。對道場來說,增加和合的僧眾,才能真正荷擔起如來的家業,何況兩位原來在寺裡及百科長期幫忙,對於寺務及百科的業務皆非常熟稔。
  記得道師父在往生前一個月,曾讚歎圓善辦事讓他非常放心。圓真因為就讀博士班而考慮辭去百科的職務;道師父也勉勵她需要上課等,可以請假,沒有上課時再來上班。道師父還拿他自己長年蒐集的佛教文學相關書籍及論文資料要她研讀,以便利博論撰寫,甚至在去(103)年12月27日晚餐時,還問她看了沒。道師父常說:「做事就是在訓練。」所以,從她們來寺裡將近三十年的歷練,以及道師父身教、言教的熏陶,對於這兩位弟子的影響,相信是非常深遠的。
  如今,能在眾緣和合中,完成圓善、圓真的剃度儀式,並以道師父預留給她們的法名,讓她們成為妙心僧團的一員;一方面為妙心增加生力軍,另一方面也可告慰道師父多年來對她們教導的一番苦心。


【註釋】:
❶印順導師著,《成佛之道》(新竹縣竹北市:正聞,民90年5月),頁270∼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