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學佛法與十法行

釋傳燈

  

  修學佛法的方法有許多種:在聲聞教法中,從初學到現證,必須由親近善知識、多聞正法、如理思惟、法隨法行,配合依法、義、了義、智四法,次第修習三慧、六度、四攝;而大乘教典所揭示的十法行,則全被聞、思、修三慧所含攝。足見聞、思、修三有漏慧,是大小乘佛教一致認同進修佛法必經的途徑。
在生活中,我們經常聽到佛陀度化眾生的方法有八萬四千法門,但最基本容易做到的,不外經論中所提到的十種修學方法──十法行。
  十法行是指十種有關受持經典的方法,同時也是現代人突破此心不安的修學法門。依《勝天王般若波羅蜜經》、《辯中邊論》、《顯揚聖教論》等經論所說的內容,包含:書寫、供養、施他、諦聽、披讀、諷誦、受持、開演、思惟、修習。今依序說明於下,提供參考:
  1.書寫:自己以尊重恭敬之心書寫佛教典籍,或鼓勵他人書寫,或助印流通。但,應以契合眾生之需要,且理解後可受用的典籍為宜。切莫書寫、流通疑偽典籍!如現今流行的抄經,都是一種幫助自己淨心的好方法。
  2.供養:對放置佛教經典的地方或塔寺,要以恭敬心或佐以香、花等來供養。
  3.施他:歡喜布施佛教典籍,讓眾生有機會接觸佛法;或為他人演說所聽聞的法義,讓眾生同霑法益。
  4.諦聽:專心聆聽別人宣揚、闡讀佛典教義,以增進對佛法的學習與應用。因為親近善知識,多聞熏習,才能幫助自己開拓生命的視野,免於因資訊不足,而固執己見,影響修學。
  5.披讀:自己發起淨信而披閱讀誦佛教經典,如此也是一種增進修學的方法。因為自己披閱讀誦,可以依自己的興趣或進度來閱讀、研習佛典法義。
  6.諷誦:諷誦、宣揚經文,不但可以讓自己於諷誦中,熏習經典法義,也能讓他人產生喜悅,樂於聞法。如現今的共修諷誦經懺典籍,即是一種非常通行且能讓大眾於諷誦中,藉由經懺典籍中的內容,提升自己生命的品質。
  7.受持:常常溫習經典法義,領受教法,並且憶持不忘;或因溫故而知新,或融會而貫通。
  8.開演:隨眾生根機而開演契合之經典文義、教法,使眾生生起信解。因為以法布施,能讓眾生在此世他世都能受用佛法。
  9.思惟:如理思惟籌量佛陀所說的經典文義,以便於將佛法應用於日常生活中。
  10.修習:實踐佛陀所宣說的教法而不退失,才能進趣菩提。如:修止觀等。
  十法行中,前八種是幫助自己成就聞慧的方便,第九種則能幫助思慧的修學,第十種即有助於修慧的完成。因此,如果還沒有特別契合自己修學的方法,不妨從十法行中,任選一種,或多種兼行,以幫助自己由方便道進入佛法的堂奧,達到究竟的菩提大道。
  在修學佛法方面,雖然體悟法性是慧學的最高目標,但從修證的過程來看,是絕不能忽視聞、思、修的基礎。所以,十法行,可說是現代人進修佛法、安頓身心的重要方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