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定慧三學增上與法輪常轉

釋傳燈

 

  學佛,必須透過聞、思、修的功夫,來修學戒、定、慧三增上學。
  戒定慧三學,是佛教徒為得聖果,所應修學的三種面向。三學統攝佛教所有的修學內容,也就是說任何的修行法門,都可以歸屬在三學的範疇內。今略為說明如下:
  (1)戒學︰以止惡行善為宗旨,不斷提升及維護身、口、意業的端正與清淨。戒,是要我們以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不貪心、不瞋恚、不愚癡等十善業,來防非止惡,以達到身、口、意的清淨。持戒,也是為了讓我們心靈寧靜,避免處於焦慮不安的狀態。修學者必須遠離惡口、惡行等言行舉止,才能安住在正語、正業等中道的德行。因此,把握戒律的精神,行善止惡就沒有負擔了;即使犯錯,也可透過懺悔還復清淨。
  (2)定學︰指克服精神的昏沉、散亂,達到精神專一。一個訓練有素的修學者,在任何情況之下,都能進入意志集中的情境。但,對於初學者而言,環境等條件是不可或缺的。定學,它同時也是證得般若慧的方便。如:貪心的煩惱,生出愚痴心的煩惱,主宰了一切,心就被撼動了。所以,如果希望不被一切來支配自己的心理,凡是起心動念,都需要透過修定,才能達成。
  (3)慧學︰了解諸法的真實樣相。有了定功以後,就能以智慧來抉擇,什麼是善的,什麼是惡的,進而做到事理圓融──有時道「理」通了,但「事」卻不通,例如:茶杯存在的時間,雖是空性,但仍有其作用。如果,有一天不小心掉落或被地震破壞,就要放下。要有這樣的智慧,不要被貪心所指使,而是要清楚自己的每一個起心動念。這樣,我們的人生,絕對可以止惡行善,發清淨心,可以證入空性,進而了解事相的真實面貌。
  三學是相資而輾轉增上的,且是修學時不可或缺的資糧,對人生而言,可說是相當重要。戒是定的資糧,定又是慧的資糧;因此,由戒生定,由定發慧,由慧而得解脫。
  總之,三學是相互包攝:戒包含定、慧,定也在戒、慧之中,慧也由戒、定的幫助而成就。一般人或多或少都有戒、定、慧的功夫。而關於慧學,修學者如能力行八正道(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進而就可得證果。
  佛陀成道後,為讓眾生解脫,宣說苦、集、滅、道四聖諦等法藥,來幫助各種根器的眾生,都能同霑法益。因此,我們也要效法諸佛菩薩的精神,以「不忍眾生苦,不忍聖教衰」的心念,來分享佛法,讓佛法遠播十方,利益更多人士。所以,不是只有師父在轉法輪,所有追隨的在家菩薩,也都要認真學習,也都要同轉法輪;並且要常到寺院親近善知識,多聞熏習,如理思惟,法隨法行。
  就像菩薩發心,「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一樣地,把自己所信仰的佛法傳下去,把好的觀念傳下來,且護持正信的道場,把自己的心願,付諸實踐,才能成就佛果。
希望大家都做菩薩,依佛來學習、精進,就能讓法輪常轉、正法久住,利益更多有情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