盂蘭盆法會與報恩

釋傳燈

 

   農曆七月,臺北、臺中、高雄三地區,分別舉辦供僧大會,供僧的由來緣自於「盂蘭盆法會」。而「盂蘭盆法會」的由來是為了報恩:
  佛陀的弟子目犍連尊者,運用神通力見到自己的亡母墮在餓鬼道中受苦,咽喉像針縫似的細小,因食量少,而導致皮骨連結在一起。目犍連看了,孝心油然生起,即刻用缽盛了飯菜,藉神通力量來孝敬老母。但是他的母親,因無法飲食,飯菜送到她的手中,即化為火炭。目犍連不禁傷感萬分,悲號不已。於是帶著沉重的心情,前去請示佛陀。
  佛陀面上流露出憐憫的慈光,開示目犍連說:「你的母親因為在生前,謗佛謗僧,不信因果正法,貪瞋邪惡,戲弄眾生,所以受此苦報。她的罪根深結,不是你個人的力量可以救拔。你的孝心雖然感動天地,但天地神衹,對譭謗三寶而墮落的人也無可奈何,你現在唯有仰仗十方僧眾的威德力,方能使你母親脫離餓鬼道之苦。
  每年的七月十五日,是十方僧眾的解夏自恣日,所有聖眾,均具清淨戒行,其德如汪洋大海,不可思議。做子女的人,若能在此日,用百味珍餚飯食,新鮮果品,裝於盆中,供養此等自恣僧眾,則七世之父母及六親眷屬,定能出離三塗之苦,應時解脫,衣食自然。若父母健在者,福樂百年,萬事吉祥順利。」
目犍連尊者,聽佛陀的開示後,歡喜奉行。在僧自恣日供養聖僧大眾以後,他的母親即於當日,脫離餓鬼道之苦。
  目犍連知道母親脫離餓鬼道,十分感激佛陀。他不但讚歎三寶功德,同時也勸為人子女者,應於盂蘭盆法會,供佛及僧,以報父母生養撫育的恩惠,表達對父母的一份孝心。
  為了讓大家能效法目犍連尊者的孝行,所以,佛教界就把農曆七月訂為「教孝月」,各寺院皆會舉辦盂蘭盆法會,以讓大眾有機會報父母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