皈依三寶與勤學菩薩道

釋傳燈

 

   做一位正信的佛教徒,首先要皈依三寶。因為佛,是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的大覺者,是智慧與福德究竟圓滿的人;法,是由佛所說的真理;僧,是學佛並且助佛弘化,廣度眾生的修行者。唯有三寶具足,才是完整的佛教。
  凡是皈依三寶的佛教徒,對於任何一位出家師父,都可以當作是自己的師父;因此,皈依一次即可。任何師父都可參學,因此稱為「親教師」。
  每一位出家師父都是僧團中的一份子;在教化的場合,僧人即代表僧團,教化有緣的大眾。佛、法、僧是佛教的重心,三者缺一不可。
  佛教徒對任何一位出家人,均以「師父」稱之。只要剃髮受過「出家戒」,即可以「師父」尊稱。因此,不論是否為親自皈依的師父,都是我們應該敬重的。
  在佛教中,必須受過出家戒的出家眾,才能為信眾授三皈依。所謂三皈依,便是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簡稱為「皈依三寶」,才是正信的佛教徒。
  傳授三皈依的師父,都可接引大眾來修學佛法;因此,我們對每一位出家師父,都可以親近、禮敬,請示佛法。佛教的最大特色之一,是依法不依人:教團以三寶為中心,不以特定的個人為對象;這點是佛教徒必須清楚了解的。
  如果平常在生活中遇到疑問,或不知如何處理事情,可以請教師父,解除心中疑慮。《心經》說:「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因此,只要疑慮清除,心中無所罣礙,安頓之後,就能過著安詳而自在的生活。
  此外,我們更要效法菩薩慈、悲、喜、捨的濟世精神,投入社會關懷、幫助弱勢人群。因此,一位行菩薩道的人,能依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此八正道,而勤學菩薩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等六度萬行,就可使生命價值更臻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