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布施與廣結善緣

釋傳燈

 

   無論修行、為人處世,或做任何事情,都必須因緣和合、具足,才能成就;如果因緣不和合、不具足,做任何事都不容易有所成就。
  布施的目的,主要在於破除個人的吝嗇與貪心,以免除未來世的貧困;進而濟度眾生,成就無上菩提。
所謂「未成佛道,先結人緣」、「有因有緣事易成,有因無緣果不生」。「結緣」是播種,如果菩薩想要普度眾生,必須先和眾生結緣;如果眾生希望擁有幸福、美滿的人生,就要學會廣結善緣,才能完善圓滿。
  「廣結善緣」,是指無差別的平等布施,也就是不論程度高低、智慧深淺、財富有無、地位尊卑、權勢大小,都要以平等心對待。它是佛教提供改善人際關係的好方法,讓人人友善、和平相處、減少紛爭,發揮互助互愛的精神。所以,學佛,首先要廣作布施,廣結善緣。
  一般人如何運用有限的財力、體力、智力、物力和時間廣結善緣,可先以原則性或重點性的方式;例如:佛能廣度眾生,如果能先成就一人成佛,這樣也就間接和眾生結善緣了。又如何布施?《四十二章經》中所說:「飯凡人百,不如飯一善人;飯善人千,不如飯持五戒者一人;飯持五戒者萬人,不如飯一須陀還(初果聖人)。」乃至供養一位已得大解脫的人,功德當然更大。這是講布施的善巧方便法門;它的最高原則,還是平等地布施。
  結緣的方法還有其他許多方式,例如:對人歡喜的微笑,或說鼓勵的話語,或說讚美別人的優點等,都很容易做到;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人人皆可當菩薩,行布施。如果我們平日能抱持「結緣」不「結怨」的態度與人相處,自然就能改善人際關係。
  人類是依靠因緣而生存在這個世界。因個人的力量是相當微薄的,所以應該廣結善緣,才能成就大好功德,因此,人人都應把握任何結緣的機會。只要生起一念利樂有情、慈悲利他的心,眾生都能獲得利益,災難自然能夠蠲除,社會必然安和樂利。
  所以,布施、廣結善緣,不但做任何事情可以水到渠成,而且能使我們的人生更寬闊、光明、和諧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