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緣「吉祥歲供妙心寺展覽感言」

雙清樓主  陳進乾

展期:2002年11月2日∼11月24日

展場:妙心寺文教大樓五樓藝文展覽館

一、敘緣起  
        與傳道師父結識,係在一九九九年五月八日,于歸仁鄉南區綜合活動中心,所舉辦的「古南瀛書畫、文物三百年展」的揭幕儀式上。對於出家師父前來參加揭幕式,當初內心的確存有幾分的好奇。待以主人身份向前招呼,在言談之間,方知傳道師父不但精研佛法,對佛教文化、教育、出版、藝文,甚至社會、生態的關懷與熱誠,可說大大超乎自己的臆想。  
        尤其,令吾頗感興趣的,在妙心寺所典藏的書畫文物之中,除了台灣文獻作品之外,還有台灣史料及台灣文學書報的蒐輯。對於這一批流落民間的史料,傳道師父說,他向來並未將其視為妙心寺獨有的文化資產,而只是因緣湊巧、隨分隨力地彙集,以為台灣這塊土地盡一分心!將來或可提供作為研究,或依主題分批展覽,也可讓住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更加了解台灣的過去,進而繼往開來。  
        偶與傳道師父談起渡台客居府城的二大名家:朱玖瑩和蔣承贊,吾心中便更添感觸。玖公在晚年遭受挫折、重病之際,承傳道師父的鼓勵和細心照應而得以康復,其間不但完成了手抄經典數部,傳道師父更為其編印了傳世的書法鉅作(《朱玖瑩書法選集》)。但為了完整保存玖公贈與的作品,傳道師父卻和玖公的後人,打了一場外人無法體會且辛酸異常的官司。就因其不為己利的無私作為,玖公的精華之作才能繼續完整地保存在妙心寺。相形之下,蔣承贊先生就沒有這般的際遇,他的遺作至今仍遺散各地,而未經出版整理,殊為可惜!

二、展出內容介紹  
        本次展覽的內容,包括了數十件清代文獻與吉祥畫,件件都是吾經年苦心所蒐集的寶物。如遠古時代,神話故鄉的『山海經』,即曾將動物分為吉凶。龍,象徵帝王、飛黃騰達。據言龍有「九像」:即頭像牛,身像鹿,眼像蝦,嘴像驢,鬚像人鬚,耳像貍貓,腹像蛇肚,足像鳳趾,麟像魚,所以向稱祥龍獻瑞。鹿,則作為「仁獸」,以表示太平無爭;因其寓意美好之兆,故也用以表示長壽。古書記載:「千年為蒼鹿,又五百年為白鹿,又五百年為玄鹿。」因鹿與祿字同音,所以又有高官祿位之意。鶴,被人視為祥瑞之徵,與龜同表長壽。蝙蝠,象徵遍福臨門。雞,被視為文武勇仁言五德之表徵。鳳凰,是古時所傳的瑞鳥,雄的叫鳳,雌的叫凰,傳言五彩的靈禽出現,則天下安寧。猴子,諧稱封侯。虎以避邪,代表陽氣。  
        自古代伊始,先民就用人物、花鳥來代表吉祥:如南極仙翁,代表男人長壽之相。西王母和麻姑,代表女人青春與長壽。和合二仙,代表夫妻感情融洽。佛、仙、神手執之如意,是為古代背癢搔不著時所用之「搔枝」,因能達成搔癢之目的,遂名如意。後作為祝福之用,象徵事事如意、平安如意等。  
       鳥類中,白頭翁又稱「長春鳥」,代表夫妻白首到老之意。鴛鴦又名夫妻鳥,向來比翼雙飛,雄鴛在左,雌鴛在右,夜晚雌雄互以翅膀掩蓋對方,以喻夫妻愛情彌堅,百年好合。榴果上的蟋蟀圖案,因榴果成熟裂開見果子,故取其多子多孫之意。蟋蟀又名蟈兒,與官音類似,寓意「子子孫孫當大官」。魚,代表天天有餘(余)。牡丹花,表徵大富貴。梅花具有元德、利德、貞德、亨德。蓮花,出污泥而不染,花落子現,意謂連生貴子。桃花,代表高潔愛情及防凶除魔。菊,象徵隱士,與梅、蘭、竹合稱四君子;且功同茱萸,故又稱「長壽花」。蟠桃,因王母娘娘召開蟠桃祝壽會,遂取其避邪及長壽之意。

三、結語  
        今年,敝研究室共舉辦有三大展覽:八月,曾受邀于河北省秦皇島市展出。九月至十月底,應邀于國立台南高工,舉辦「台灣書畫三百年展」。壓軸,即為本次將於妙心寺展出的「吉祥歲供」收藏展。這一次,承蒙傳道師父的熱誠邀約,原本僅預備在11月2日晚間的成長教育講座上,與大家分享「台灣書畫三百年收藏感想」的。後來,傳道師父又提議:何不藉此機會順便舉辦展覽,以饗同好呢!於是玉成了這一次的展出因緣。  
        記得曾在玖公的作品中,看到他寫下與傳道師父相交的緣由,令吾頗有所感!他說:「近知妙心上人於經誦之餘,勤習泰山金剛經磨崖;行腳所至,並搜歷代高僧遺墨。知其心中大有事在,故樂與交往之。」身為書畫文物的同好,吾不禁要說:於吾心有戚戚焉!但願藉由這次吉祥又圓滿的展出,祝福每位國人法喜充滿、加冠晉祿、子壽延年、平安如意、年年有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