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心法雨

孽障的心願

傳道法師講述

        很久很久以前,在印度有一個名叫「孽障」的人。在學校中,同學們常常以他的名字來嘲笑他──可能是「父母作孽,造成障礙」,所以才被取名為「孽障」。幾年來,雖然他的各項成績都很優異,但是他卻常常為此深受其苦。
        有一天,孽障終於鼓起了勇氣,要求老師能幫他改個好名字。在他述說了自己所面臨的困擾之後,老師接受他的請求,並准予請假,讓他到各地去尋訪些好名字,再幫他改名。
        孽障滿懷希望,四處尋找好名字。首先,他來到鄰國,遇到有位年輕人不知何故早逝,於是孽障請問旁人,這位往生者的名字是什麼?旁人說:「他的名字叫長壽。」孽障聽了感到很奇怪,為什麼取名為「長壽」的,這麼年輕就往生呢?於是孽障又往前尋訪好名字,剛好在街角遇到一位三餐不得溫飽的首陀羅(賤民)被人毆打,孽障深感可憐地請問旁人,這位貧窮者的名字是什麼?旁人告知:「他的名字叫富民。」孽障聽了覺得很詫異,為什麼命名為「富民」的人,卻是如此貧窮?於是孽障又繼續往前走,到了路口,遇到一位神色慌張、不知所措的行人,向人問路,孽障問這行人叫什麼名字?他說:「我叫識途。」孽障心想:連「識途」都會迷路了,可見名字並不是絕對的。
        過了幾天,孽障返回家鄉,回到老師面前,老師問孽障:「是否找到好的名字?」孽障述說前情。老師聽了說:「不管你稱玫瑰花是『香玫瑰』或是『臭玫瑰』,它依然綻放濃郁的芳香;反之,臭狗屎,即使你稱它為『萬里香』、『香又香』,它依然臭氣熏天。所以,名稱只是個代名詞,並不能取代該事物的本質。一般人,只汲汲追求浮華的虛名,而忽略了實際的本質,因而迷失在聲色犬馬之中,忘了真正的生命價值與意義,實在可悲又可憐。因此,真理不是標籤,它是亙古不變的宇宙法則,即使你給它不雅的名稱,它依然存在。」
        孽障聽完老師的這一席話後,豁然開朗,並謝謝老師說:「我決定不改名字了,我已很有自信,我也很喜歡我的名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