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5.5.21發表於第六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學術會議

印順導師「人間佛教思想」之實踐

——以妙心寺為例(下)

釋傳道、伍麗滿

七、追求真理的人間佛教學者──邱敏捷居士

        邱敏捷(1961∼),臺灣臺南縣人,現任國立臺南大學語文教育系副教授,博士論文為《印順佛教思想研究》55。她與傳道結緣,是在就讀臺南師專(今臺南大學)時,曾參加明道佛學社,該社團於1979年至妙心寺參訪而認識傳道;師專畢業後在高雄市國小任教,就較少機緣走訪妙心寺。直到1987年就讀研究所,計畫撰寫佛學的論文時,才再度拜訪傳道。傳道為她介紹印順導師的佛學思想,讓她印象深刻,她回憶:
    1991年有一次在電話中與師父談到印順導師,師父講了將近兩個小時,我還一面作筆記,從那時候開始認真的閱讀導師著作。56
        但是因為印順導師的著作頗多,內容豐富,有教史、教理、教制、教典、部派思想等,涵蓋的層面既深且廣,因此要在短時間認識其思想是不容易。邱敏捷即靠著向傳道請益,慢慢的理解印順導師佛教思想的輪廓,經此有了進一層的瞭解,使她決定博士論文以「印順佛教思想研究」為題。她表示:
    認識印順導師思想的基礎是來自師父,他也是影響我寫導師思想的主因。57他(傳道)長期講述印順導師的思想,包括概論性的《成佛之道》、《佛法概論》,以及艱深的《空之探究》,使我能亦步亦趨的跟上來。58
        邱敏捷除了聽過傳道所有講述印順導師著作的課程錄音帶,並一一閱讀印順導師的相關著作,每遇疑惑時,即向傳道叩問。因這一助力讓她能堅定的走下去,她表示:
    其實我閱讀導師的著作過程中,若沒有師父可以請益,是無法閱讀進去的。59他給我很多叩問的機會,讓我逐漸釐清印順導師的佛法觀點,沒有他(傳道)的講解,我是難窺探導師博大精深的思想奧義的。60
        她更指出:
        我是把師父對導師的理解用學術的方式去討論,師父是通俗化的演講,重點是佛法的道理,我把它學術化,從學術的角度將之條歸出來並討論之。但是基本背後的理念是來自師父。61
        這些理念不僅體現在她的論文寫作中,也對其教學及生活上均有所啟發,她表示:
        我在學校開設佛學課程,內容以導師的佛學思想為主,方法上學習師父對佛法的善巧詮釋。在生活上遇到困惑時,師父常能適時的點出問題的癥結,並提醒從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帶給我不一樣的啟示,諸如此類的觀念,對我幫助很大,我也將這些觀念帶給學生。62
        從上述得知,她因撰寫佛學論文的因緣,獲得傳道的引導而對印順導師的佛學有深刻理解與研究,除了學術外,更內化成為她的信仰。當初傳道是基於有人願意認識導師的佛學思想,是一件好事,因此,盡其所知為其解說,猶如諮詢中心,有問必答,不論白天或晚上63。這片熱誠的心,確實發揮其影響力,除了讓研究印順導師佛學思想的論著增添一文外,也間接影響在大學開立佛學課程,而讓學生有機會認識印順導師的佛學思想。
        邱敏捷在她的博士論文《印順導師的佛學思想》64中探討〈印順與近現代中國佛教〉、〈印順人間佛教思想〉、〈印順緣起性空思想〉、〈印順對禪宗與淨土宗的批判〉、〈印順佛教思想的影響與略評〉五個主題。在完成學位論文後,她又陸續發表有關印順導師思想的研究,包括:〈印順導師人間佛教思想──與臺灣當今其他人間佛教之比較〉65、〈《肇論》研究──近代學者「哲學角度」的論述〉66、〈從僧肇到印順導師──《肇論》研究史的回顧與檢討〉67、〈印順導師人間佛教思想的兩性平等意識及其影響〉68、〈印順《中國禪宗史》的特色──兼論其觀點之影響〉69、〈當代「人間佛教」的諍辯──記數年前的一場大風暴始末〉70、〈牛頭禪析論──從胡適到印順〉71等,繼續闡揚印順導師的人間佛教思想。

八、不「惡名畏」的文化尖兵──林金悔居士

        林金悔(1949∼),臺灣臺南縣漚汪人,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曾任教育廳股長、視察,臺南市教育局局長,歷史博物館展覽組主任,文建會副次長,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籌備主任,現任漚汪人薪傳文化基金會董事長。
        他是在就讀臺灣師範大學時,開始接觸佛教,參加佛學社團中道社,後擔任該社團之社長。有次至臨濟寺參訪時,與傳道結緣,曾多次接觸,讓他印象深刻。畢業後,接著當兵、教書、念研究所,以後又至教育廳服務,一連串的人生歷程,使他忙於求學、工作,以致未與傳道聯繫72。直至19841986年擔任臺南市教育局局長,得知傳道在臺南,因此再度聯絡,並常相往來;又加上二人同樣對藝文有興趣,故時而相邀出席藝文活動,因此關係更密切。傳道之對藝文有所涉獵,並參加藝文活動,主要目的是要度化、影響藝文界的人士73。因此常善用互動的過程中,不時將佛教的內涵帶入其中。林金悔回憶說:
        我在文建會服務時,因工作關係常出差,到南部都會到妙心寺掛單,師父是一個很健談的人,無所不聊,常聊到深夜一、兩點,雖然累,但有啟發性,讓我收穫良多74
        其中對他啟發最深的是「凡夫菩薩」,他表示:
    傳道法師對「凡夫菩薩」的闡述講得很好,他的意思是:我們都是凡夫,只是欣求菩薩的境界,盡量來行菩薩道。因為基本上是凡夫,所以我們對於任何人,均要用這樣的觀念來看,不可要求每個人都是很完美,我們對待別人,應視其大體,重要的部分,不逾矩即可。亦即是我們要以比較人性的觀點來看一個人,如此無論對方是世俗人或者是宗教人士,也才比較適當,落差不會太大75
        由於得之於傳道對「凡夫菩薩」闡述的精義,當他自己面對別人誤解時,也能坦然以對。例如:1994年經他的促成,而由妙心寺企畫編印,文建會出版的《蘇雪林山水》一書,在出版過程中曾被蘇雪林76誤解,並在其書信中責罵他77。然而他卻能不念舊惡,反而這麼表示:
        蘇老長年與外界少有往來,而且文人又比較有個性,加上主觀的揣測,因此引起不必要的誤解。我自認完全出於一片好意,因此,不以為意,反而堅定該做還是要去做的心念,終於完成該書的出版。78
這一段插曲,讓他深刻的體會「凡夫菩薩」的精神所在,即使是利他的過程中被誤解,仍要抱持堅定的心願達成任務。
        另外,傳道也啟發他幫助眾生要把握「及時」的態度,不要拘泥形式,固執不通。他說:
        師父曾告訴我說:「僧團雖有固定的功課,早晚課或個人的功課,但若是信徒有重要的問題要請益時,不能說等我做完功課再談」。這句話對我有所啟發。我退休後幾乎天天念經做功課,有親朋好友有事找我幫忙,我總不能說我要念經啊!不要吵我,而是應該馬上幫忙處理。學佛應該不要固執不化,重視形式而忽略實質,修行是自度度人,當有人需要你幫他忙的時候,應該立即處理。這觀念影響了我。79
經由他的自述,我們知道傳道與他的交往除了藝文互動之外,還對他的人生態度有重要的啟發及影響。傳道原願以藝文當橋樑,藉機讓藝文界的人士能有機會認識佛教。但從林金悔的敘述中,發現此一志願,豈止搭橋播種,實則已萌芽發育,成長茁壯,相信未來當有更多藝文界的人士。更能發揮人間佛教的精神,自度度人,利他利己,進而和樂社會,淨化人心。

九、植「大樹」關懷社會的長者──郭麒麟居士

        郭麒麟(1945∼),臺灣臺南市人,隆美窗簾的董事長,旗下擁有近百家連鎖門市,現任法雲文教協會理事長、臺灣省布商聯合會副理事長。19852月與其同修至妙心寺求受皈依,後親近傳道,對於其闡述的佛法理念非常認同,他表示:
        師父願意去關懷這個社會、國家,及弱勢的人,這些理念與我非常相契合,而他不談迷信講正信,更重視教育,能提升我們的智慧。這也是讓我想要親近的原因。80
        除了理念的相契外,更經傳道的啟發,讓他對於如何關懷社會的相關觀念有所認識與瞭解。他表示:
        師父對我的啟發很大,我是一個生意人,對關懷社會、環保等相關觀念,非常貧乏,經由師父的開示,讓我對於關懷的層面及如何落實,有更深一層的認知。81
        有了相關觀念的認知後,他即熱心參與「臺南佛教法雲慈善會82」(今更名為「臺南市法雲文教協會」)的成立,並被推選為首任的理事長,積極的落實「此時、此地、此人的關懷與淨化」,關懷的層面有:政治、環境、兒童、青少年、老人等,還有急難救助,以及舉辦專題講座、文化等活動。2000年再度接任理事長後,於 9月18日起,開辦「大樹計畫──課輔安親」活動。為單親家庭或低收入戶及行為偏差者的小三至小六學生,免費課業輔導,並教導才藝,心靈教育及人格發展的培養,給予長期的關懷與輔導,而且與學校及家長保持聯繫,溝通、研討,做到隨時發現問題,隨時解決問題,同時推動持續性的認輔制度,期望對這些兒童的身心發展產生正面而深遠的影響83,他表示:
        我們做的是預防產生中輟生的工作,是治本積極的;而政府做的只是治標消極的工作,政府是在發現中輟生再予以輔導,期能改變他們,因此成效不彰。而我們的關懷是從小學生做起,針對缺乏愛及照顧的孩子,給予關懷,並漸進的影響導正他們,使他(她)們不會演變成為中輟生。84
        由於郭騏麟的大力推展,「大樹計畫」的施行已近六年,有的孩子已升上國中,甚至高中,截至目前為止,僅有一位成為中輟生85,其成效深獲肯定與讚許,並獲得臺南市政府的補助,報章雜誌更為此作過專訪報導86
        郭麒麟受傳道的啟發,除了落實社會關懷外,更對他的事業及生活有很深的影響,他進一步表示:
        師父對我觀念的啟發非常深,改變我的人生觀,讓我看事情比較不會執著,對我的日常生活受益良多。而師父開示的佛法,對我的事業也很有幫助,譬如:對員工的關懷,重視顧客的意見等,可說我一生受用無窮。87
        郭麒麟雖是一位商人,卻沒有多數商人的錙銖必較的習性,而有悲天憫人的胸懷,因有這樣的特質,所以,一經傳道的啟發及指導,即能很快掌握佛法慈悲濟世的精神,並能將佛法落實於生活中,用心的察覺一般人忽略卻應該做的事情,不僅富涵悲心,還能運用智慧思考解決之道。

十、充滿愛心的人間菩薩──蘇素娥居士

        蘇素娥(1933∼),臺灣臺南人,臺南忠義國小教師(今已退休)。接觸佛教因緣,是經由妙心寺慈恩婦女會會員方杏心的介紹,1985年四月至臺南市立圖書館育樂堂聆聽聖嚴法師主講、傳道擔任臺語翻譯的講座,深深覺得傳道翻譯得非常好,對其印象深刻。她表示:
        師父翻譯得非常好,聽了很歡喜,我即問明他是那一寺院的師父及在那裡講課,後得知師父在德化堂講《法句經》,我就每週固定都去聽講,覺得他講的內容好像是為我們而講一樣,非常相契,而且師父又幽默,攝受力強,讓聽者法喜充滿。88
        由於覺得傳道所說的佛法與之相契,不但至妙心寺皈依,更因認同理念而加入慈恩婦女會的行列,並積極的參與會務工作,到各醫院去慰問病患,熱心助人。她秉持的是:
        師父說要將佛法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隨分隨力的去做。89
        所以,她在時間許可的狀態下,自發性的主動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她說:
        我參與妙心慈恩婦女會時,常訪視貧困的人,有次至救濟院愛護寮(又名乞丐寮),贈送一些日常用品給該院,當時有一位生牛皮癬的老人,看起來很可怕。因為那裡的衛生習慣不好,老人大多不到大澡堂淋浴,僅用毛巾擦拭而已,因此癬的擴散更快。後來我每天發心為這位老人洗澡,自備消毒水,以及帶他去皮膚科看診,經一段時間老人的牛皮癬好了。90
        即使她積極的助人,但也不曾疏於家庭的照顧,而且連周遭的環境也會去關注,更不拘傳統學佛的形式,她表示:
        我常記住師父說過的話,要先將家庭照顧好,才能去幫忙別人。不要到寺院誦經,置家庭於不顧,引起家人的反感,這樣是不對的。自己處在什麼樣的因緣,就應盡心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而不拘於禪修、佛七才是學佛。師父也提醒我們隨時將佛法運用在生活中,像我住的公寓,電梯內無人清掃,我就去清掃,舉手之勞,隨處都可以去作利益眾生的事,這些不都是修行嗎?91
        有了這樣的理念,所以,她能安於所處的因緣、隨分隨力,盡心力的扮演好角色。當她先生罹患食道癌開刀住院期間,她除了照顧先生外,更協助同病房肺癌病患的家屬清理排泄物,她回憶當時的情形:
    與我們同病房的阿伯,是肺癌患者,他有兩個兒子未婚,一位是計程車司機,另一位是理髮師。阿伯惡化的很快,初來時還能上下床,三天即無法下床,大小便需要別人協助,他兒子晚上來醫院常呼呼大睡。因此都是我幫他看點滴,上廁所時需要有人攙扶,上大號時他兒子抱他,我幫他拿便器及擦屁股,他們覺得不好意思,我說沒關係,病人是需要幫助。住了五個星期,每天都協助他們,他們非常的感激。其實,我的想法是做得到的事情,可以幫忙就去幫忙。92
        這樣的思想與行為的源頭,是來自聽聞傳道的開示。她除了幫助他人之外,也幫助自己面臨人生最黑暗的時期,她表示:
        先生食道癌往生當日,媳婦產下唐氏症孩子,我的內心百感交集,無法言喻。還好慶幸自己學佛,平常聆聽師父的開示所累積的基礎,及師父的開導,讓我很快度過,不至於走向自我毀滅的地步。93
        由於有這樣的基礎,因此她的煩惱能迅速的轉化,她表示:
        對於唐氏症孫女,我轉念的想:是菩薩知道我們家有愛心,這孩子誕生在我們家,會得到很好的照顧。我開始買有關唐氏症的相關書籍,那年暑假即到瑞復益智中心當義工,接近唐氏症的孩子,發現唐氏症的孩子很可愛。94
        至今,她全心全意的照顧唐氏症的孫女,並訓練她生活自理,栽培她高中畢業,並接洽餐廳,安排她以義工的方式去學習。雖然她現在更沒有時間接近道場及親近師父,但她表示始終謹記傳道的開示,將佛法落實於日常生活,隨分隨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肆、結語

        導師的治學從論入手,重辨異,重思維,並抉發現實的佛教為何與理想相差甚遠?於是治印度佛教史,溯源「諸佛世尊,皆出人間,非由天而得也」95的本懷,因而提出「人間佛教」的思想。妙心寺奉行此思想並建立修行方法、實踐準則,積極地從事「此時、此地、此人的關懷與淨化」,不但具有承先啟後的作用,更展現人菩薩行的具體實踐內涵。
        綜觀上述,可知妙心寺在弘揚印順導師的人間佛教思想層面,對教界與社會是有一定程度的影響,且所播下的種籽,已在各行各業中萌芽。從中可以發現,這些追隨者皆能掌握人間佛教的思想要義,而且不拘任何形式靈活運用於各自所處的環境中,盡心盡力、隨分隨力的實踐「人間佛教」的理念,不僅沒有任何業績壓力,也不會有與人格格不入的情形,並能將此理念傳遞給他人,不但淨化自己也淨化了別人,足見人菩薩行是符合現代人的需要,值得現代人躬身力行。
註釋:
55.後來出版為《印順導師的佛學思想》(臺北:法界,民891月)一書。
56.57.邱敏捷訪談錄(2006.3.6)。
58.邱敏捷,〈自序〉,《印順導師的佛學思想》(臺北:法界,民891月),頁21
59.62.同註56.
63.傳道法師訪談錄(2006.3.18)。
64.邱敏捷,〈目次〉,《印順導師的佛學思想》(臺北:法界,民891月),頁16
65.弘誓文教基金會主辦,《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學術研討會》,民88112425日。
66.《南師學報》第37卷第2期,民9210月,頁1728
67.現代佛教學會,《印順導師思想:邁向2000年佛學研討會》,民8912223日。
68.弘誓文教基金會主辦,《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學術研討會》,民90331日。
69.現代佛教學會主辦,慶祝印順導師百歲嵩壽學術研討會「佛教文化與當代世界」,民9392526日。
70.《當代》第215期,民947月,頁5461
71.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主辦「人間佛教的思想與實踐」,民94830日∼92日。
72.林金悔訪談錄 (2005.9.7)。
73.釋傳道訪談錄(2004.9.5)。
74.75.同註72.
76.蘇雪林(18961999),安徽太平縣嶺下人,安徽省立第一女子師範畢業、北京女子高等師範肄業,1921年赴法國入中法學院,後又進入里昂國立藝術學院,以母病輟學歸。回國後,曾任教於安徽省立大學、蘇州東吳大學、上海滬江大學、國立武漢大學等校。1950年再赴巴黎,研究神話兩年。1952年抵臺灣,在臺灣師範大學任教,1956年轉到成功大學。1973年退休之後,仍在家從事著述,曾獲得中山學術及文化建設獎等大小獎項後因病辭世,享年104歲。在臺40年餘年間,蘇雪林以研究屈賦為主,著有〈屈賦新探〉,其他著述還有〈遼金元文學〉、〈唐詩概論〉、〈屈原與九歌〉、〈天問正簡〉等多種。
77.79.同註72.
80.81.郭麒麟訪談錄(2006.3.20)。
82.「臺南佛教法雲慈善會」1987712日于妙心寺成立,敦請傳道法師為該會的導師。1989年為擴大社會服務,遂將會址遷於臺南市金華路二段。1991年,正式立案並更名為「臺南市法雲文教協會」。
83.法雲文教協會理事長郭麒麟暨全體理監事致傳道法師函(2002.3.6)。
84.同註80.
85.據大樹計畫輔導老師張惠珠表示:「截至目前為止,追蹤這些孩子,只有一位孩子成為中輟生。」
86.張歸帆〈社區安親班溫暖弱勢學童〉,《中華日報》,民90119日。
陳美文〈法雲大樹呵護單親學童〉,《中國時報》,民90723日。
吳幸樺〈找回中輟生大樹計畫獲認同〉,《自由時報》,民9237日,第13頁。
陳銀全〈法雲協會要讓中輟生越來越少〉,《中華日報》,民92620日。
87.同註80.
88.94.蘇素娥訪談錄(2005.3.4)。
95.《增一阿含經》〈等見品〉,《大正藏》第2冊,頁694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