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之旅(三)──珍惜

邱素梅

        珍惜這難得的假期,可以和家人一起悠閒的吃飯、聊天,談談共同的看法,聽聽不一樣的意見;縱使是彼此抱怨、彼此調侃,也都能開懷大笑。珍惜這難得的假期,可以和好友一起點一份生菜沙拉,一份口袋餅,一杯巴西或藍山咖啡,訴說著生活點滴、談談未來,共享彼此的心情,讓心靈悠悠交流。珍惜這難得的假期,可以和好久不見的朋友通通電話,提醒對方一定要運動,一定要健康幸福。珍惜這難得的假期……
        屏大開學至今四週,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彷彿偏離地球軌道的衛星;儘管生活的主軸都在,但奔波、忙碌、趕功課、趕上學以及永遠做不完的功課,已經剝奪了我自由的眼光、自在的呼吸;也隔絕了我踩著落葉,諦聽群鳥歸巢的歌聲;也堵塞了我借慢跑所帶來淋漓盡致的汗水;也擠掉了我充分的睡眠時間、擠掉了獨享與作者隔空文會、奔馳心靈原野的時刻。忙碌的生活似乎充實,卻也夾帶著一些些的不足。
        沒有後悔選擇進修之路,人生原本就是一連串的取捨與選擇,也都是一種生命的歷程。學習是邁向自我人生方向的加油站,是激越的泉源、生命樂章中必備的章節,因此雖辛苦卻也珍惜。
        今天慢跑結束後,悠閒的拉筋緩和,慢條斯理的邊走邊喝水,與守衛打招呼、快樂的哈拉並祝他中秋節快樂,享受著放慢腳步的喜悅。晚餐和家人在淞子坊用餐,和老闆才第一次見面卻像多年的老朋友,毫無防備且滔滔不絕的聊起來。相逢何必曾相識,沒有動機、沒有企圖也沒有目的,原來生活可以如此簡單而幸福,世俗成就的迷思、外在卓越的枷鎖層層包裹人們心靈的困惑,擾亂了生命的本質。進修忙碌中片刻的休憩,是另一種清楚、另一種明白、另一種領悟。
        珍惜,珍惜這樣一次的休息,也明白了一位登山者不要因為急於攻頂,而忘了讚賞山林壯闊的美景以及輕撫沿途的小花小草。落掉了過程,結果將顯得貧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