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檜木淪亡滄桑史之一
百萬年檜木王朝不敵半世紀貪婪鏈鋸

                    

▲阿里山鐵路開啟檜木淪亡錄(陳月霞翻拍)           ▲國府治台後徹底砍伐時期

 

        17世紀前台灣可謂以自然為主體,自然人(原住民)甚有限;荷人以西部台南小面積統治;明鄭屯田,但總面積不及今之一縣;清朝大抵開拓低海拔;日治時代統領全台;國府則開發全台。   
        1912年,阿里山區開始出產檜木,揭開250萬年來首度,也是最後一次的檜木開發,但日治時代僅止於阿里山、太平山、八仙山等所謂三大林場之大規模砍伐。  
        檜木林真正全面砍伐時期則在1950∼1980年代,數十年來,台灣林業之總收入,檜木佔七∼八成以上,可以說,所謂台灣林業就是檜木砍伐業。   
        數十年來摧毀原始檜木林,將台灣的中海拔維生生態系破壞了十之八、九。
        1970年代僅剩少數塊狀檜木林,然而,今之大面積純林僅以棲蘭萬餘公頃為扁柏林劫後之唯一,以及秀姑巒的紅檜林,其餘皆為小面積殘林分。       

台灣檜木淪亡滄桑史之二
神木迷思或弔詭:戳破台灣現世假自然觀


 

 ▲二十世紀初,甫發現阿里山神木的老照片(陳玉峰翻拍)


                       
▲半幹倒塌的阿里山神木                                  ▲阿里山樹靈塔

 

        1899年發現阿里山檜木大森林,1906年11月小笠原富二郎發現阿里山神木,1912年起阿里山開始出材,舉凡鐵路經過處,亦即檜木美林之所在。阿里山神木雖被保存下來,其鄰近地區最壯碩的巨木則悉遭剷除,於是,神木一柱擎天,單株巨木易遭雷忌,1953年第一次雷擊,神木上半受損但生機猶存,1956年第二次雷擊起火燃燒,救火不當而神木往生。其後,當局安裝避雷針,半空中造苗木,維持生機尚存假象三十年;1980年代,陳玉峰預警神木將倒塌,引發論戰;1995年神木顯著傾裂;1997年7月1日半幹傾倒,在香港回歸中國的隔天,台灣亦宣告日本軍國主義的圖騰終結(相關詳實資訊,陳玉峰已書撰多篇報導);1998年,當局伐除阿里山神木另外半幹。  
        如今台灣人旅遊的阿里山,其實是日本來的櫻花與柳杉,中國來的梅花與琉 璃瓦,真正的阿里山原始自然,連個荒煙漫草也不得見。   
        建立於1935年的樹靈塔,見證土地開拓史,三十萬檜木魂魄與兆兆億億自然生靈的消失早無痕跡,而那些已消失的精靈,才是真正的台灣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