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任住持 傳道法師

  傳道法師,外號心衛,俗姓朱,名清溫,臺南縣白河鎮(今臺南市白河區)木屐寮人。1941(民國30)年32日生,在兄弟姐妹9人(原本12人,3人夭折)中,排行第六。原本家境小康,其父善理家計,能力又強,故能身兼數職;後因積勞成疾,為了治病,不僅花光積蓄,又債臺高築,仍告不治。

  家道中落的朱清溫,只得放棄保送初中的機會,輟學就工,曾先後做過農場童工與牧童。13歲,至高雄唐榮鐵工廠當學徒。雖然學業中輟,但他除了自修民俗文學,又從漢語老師學習,因而日後得以成為佛教界善用臺語弘法的頂尖者之一。

  三年學徒期滿(1957年),朱清溫考入臺灣機械公司任技術員,並開始接觸佛教。1958(民國47)年,於高雄佛教堂歸依永觀法師,1963(民國52)年12月退伍,次年(1964)依止高雄宏法寺開證上人出家,隨即在師長的鼓勵下,至臺北臨濟寺戒光佛學院與中國佛教研究院就讀。1966(民國55)年,在臨濟寺受具足戒。

  1970(民國59)年,研究院畢業,白天在臨濟寺的三藏佛學院擔任教師兼訓導主任,晚上則進入志仁補校繼續世學的進修。就學期間,曾多次獲選志仁補校及臺北市中等學校優良學生與模範生,並在全校孝順作文比賽中屢獲佳績。

  1973(民國62)年,銜師命南下任妙心寺副住持(監院),並且進入臺南一中夜間部求學。1975(民國64)年,首開風氣之先,以一介比丘身分創辦妙心幼稚園(至20006月停辦)。1980(民國69)年成立「臺南佛教慈恩婦女會」(2000年更名妙心寺慈恩護法會)。1987(民國76)年,有心從事社會公益慈善的林登木、郭麒麟等人,在其建議下成立「妙心寺法雲慈善會」(1991年立案登記為臺南市法雲文教協會)。1984(民國73)年,與開證上人等籌設中華佛教百科全書編委會,並附設佛學資料中心;1988(民國77)年成立「中華佛教百科文獻基金會」。1992(民國81)年陞座任妙心寺第四任住持。

  1996(民國85)年,動土興建妙心文教大樓,1999(民國88)年9月,成立「妙心人間佛教研修院」,同年1112日,舉行文教大樓慶成啟鑰暨妙心人間佛教研修院開學典禮。2014(民國103)年11月,宣布成立「妙心佛學研究中心」,以培植講經說法及研究佛學的人才。

  傳道法師歷任中國佛教會監事,臺南縣佛教會理事長,高雄佛教堂董事長,中華佛教百科文獻基金會董事長,關懷生命協會理事長,美國妙緣內觀學苑理事長,臺南監獄及看守所榮譽教誨師,開元禪學院、寶華佛學院、福嚴佛學院、妙雲蘭若及慈明佛學研究所教師,社會大學講師,佛學社團指導老師,現代佛教學會常務理事,漚汪人薪傳文化基金會董事。

  法師著有《佛法十講》(2021年新版問世)、《印順導師與人間佛教》、《學佛行儀》、《印順導師人間佛教思想概說》、《法句經講記》(一)∼(三),另有學友、門生撰集之七秩祝壽文集《法喜與悲願》,與國史館出版之《人間佛教的理論與實踐──傳道法師訪談錄》印行。編印有《朱玖瑩書法選集》、《蘇雪林山水》畫冊,及《珍惜人間•典藏妙心──妙心寺建寺50週年紀念特輯》。

  從年少失學,至高雄當學徒、技術人員,到出家學佛,傳道法師這一路行來,可謂嘗盡人間冷暖,備極艱辛,也因此練就了刻苦耐勞、堅毅不拔的個性。

  在臨濟寺求學期間,院長白聖長老當時正是中國佛教會理事長,因此上至高官顯爵,下至販夫走卒,乃至國際佛教界人士,都會至該寺參訪交流。傳道法師又被指派協助接待外賓,這不僅大大增廣了他的閱歷,也從中學習到應對進退的要領。特別是白聖長老衲子本色的身教,更對他產生了相當程度的影響。

  在臨濟寺長達十年期間,法師不僅打下深厚的國學及佛學基礎,對於世學,他也廣泛涉獵,尤其是藝術方面。他常利用課餘假日,至故宮博物院觀賞展覽,一看就是一整天,因而培養出不凡的藝術鑑賞力,這也成為他日後攝引藝文界人士的養分。

  雖然一開始接受的是傳統佛教教育,但是傳道法師真正在佛法的修學上找到出路,卻是在1967(民國56)年,接觸了印順導師的著作以後。後來他又多次面謁印順導師問疑,在導師的教示下,始而走出傳統佛教談玄說妙之窠臼,跳脫寄情來世他方之迷惘;確信建設人間淨土,方為釋尊之本懷,因此力主以人間凡夫的立場,發心學菩薩修行成佛,而以「此時、此地、此人的關懷與淨化」作為行動圭臬。所以妙心寺雖屬臨濟宗大崗山法脈,法師卻能超越宗派,致力將其建設成為人間佛教的修行道場,一生為此努力不輟。

  在弘法布教方面,傳道法師起步得相當早,1966(民國55)年,還在臨濟寺求學,就開始在大專院校的佛學社團授課。雖然終其一生,未講授過大部頭的經論,而以印順導師《妙雲集》、《華雨集》的講述為主要;卻能在融會貫通後,輔以生動的譬喻來發揮其微言大義──深入淺出並賦與時代意義的解說佛法,是其弘法的一貫特色。

  傳道法師不但善於說法,更對弘法利生充滿熱情。他弘化的層面非常廣,有一般的通俗演講,也有學院式的專業課程;他又長期在臺南高工及大專院校佛學社團擔任指導老師,也經常受邀至各佛學冬夏令營授課。他在臺南監獄與看守所布教長達十年,也應請至公部門、各級學校、佛教團體與私人機構演講。除此,法師的弘法足跡也遠及海外,如19841988(民國7377)年、2012(民國101)年至馬來西亞等地。1992(民國81)、19961999(民國8588)年至美國、加拿大弘法;9899兩年更遠赴巴西、阿根廷、巴拉圭等地。2010(民國99)年也曾至香港弘傳法音。

  對於傳播媒體的運用,法師也與時俱進,1980(民國69)年起,即在建國廣播電臺布教長達十年。1996(民國85)年頃,又自製弘法錄影帶寄送全臺各地的有線電視臺播放(當時有線電視臺還是獨立的傳媒);及至佛教衛星(今佛教衛星慈悲臺)、法界衛星(今十方法界弘法衛星電視臺)陸續成立,又增闢衛星電視的弘法管道。2006(民國95)年2月∼12月,法師每月一次透過skype網路視訊(遠距教學),為美國妙緣內觀學苑(MLA)學員講授「實用基礎佛法課程」(佛法十講)。2009(民國98)年12月,「傳道法師弘法影音」在youtube正式上線。

  由於個性上,傳道法師具有強烈關懷本土的「南臺灣性格」,對社會脈動又有敏銳的嗅覺,這些獨特的人格特質,表現在他嚴土熟生的菩薩事業上,就使他成為一個相當「另類」的出家人;不過,即使被視為「佛教界的黑五類」,他也不以為意。

  1987(民國76)年起,法師開始投入生態關懷與環境教育,可說是臺灣佛教界首位關懷環保議題的出家人,因而被稱為臺灣佛教的環保先鋒。

  1988(民國77)年為慶祝佛誕,聯合妙心寺法雲慈善會、宏法寺暨妙心寺慈恩婦女會、成大環保社、臺南維鬘傳道協會等單位,在當時臺南最大的東帝士百貨中庭廣場,舉辦「我們只有一個臺灣」環保展,及數場環境教育講座。環保展現場,並且播放共同贊助人間雜誌所拍製的「淨土的吶喊──臺灣環境與環保的故事」錄影帶,引起廣大迴響。

  1990(民國79)年,針對慈悲精舍引偽經,借嬰靈供養名義斂財、蠱惑人心一事,聯袂佛教界展開四波反嬰靈邪說、淨化民心遊行與座談活動。

  1991(民國80)年9月,與法雲文教協會理事長郭麒麟等人,發起「淨化選風」反賄選運動。1993(民國82)年更串聯全國,同步推動「乾淨選舉救臺灣」全國連線運動,傳道法師同時擔任臺南縣、市召集人。

  1992(民國81)年初,與昭慧法師聯手反挫魚、反捉春雞等不尊重生命的娛樂、陋習。同年5月,「宗教界關懷核電座談會」於嘉義崇文國小活動中心舉行,傳道法師共同草擬並發表「宗教界關懷核電四廠共同聲明」,以表達反對核四廠興建的立場。

  1995(民國84)年,現代佛教學會主辦,高雄宏法寺、妙心寺與中華佛教百科文獻基金會等單位共同承辦「佛教與社會關懷──生命、生態、環境關懷」學術研討會,法師並作主題演說,這是臺灣佛教界首度以生態保育作為主題的學術盛會。

  1998(民國87)年4月,與高雄市綠色協會、臺灣生態研究中心主持人陳玉峯及民眾日報主筆吳錦發等人,聯合發表「自然平權宣言」。8月參加臺灣生態研究中心主辦之環境佈道師培育營第二梯次(南臺營隊)培訓。

  2003(民國92)年在關懷生命協會常務理事任內,建議對市售素料進行抽樣調查,因而在隔年(2004)揭發黑心素食內幕。

  傳道法師對於知識與專業,又有著真誠的尊重,因而與臺灣學術界同道關係友好,也因此他能拋開「白衣上座,比丘下聞」的不平衡心態。只要有德有學,不論出家或在家,不論上座或後學,他都能給予「法上平等」一體的尊重;而對於能輔助教化的在家居士,他更是不遺餘力的提攜。

  在文化方面,傳道法師除了在中華佛教百科文獻基金會執行秘書與董事長任內,大力推動佛教專書的編纂(《中華佛教百科全書》、《重編一切經音義》、《印順•呂澂佛學辭典》、《臺灣佛教辭典》)外,也於1993(民國82)年策畫攝製「人間佛教的播種者──印順導師」錄影帶,以此向印順導師致敬。

  法師重視佛教文化藝術,也重視本土文化、文物,更主動收集冷門的臺灣文獻與古文書等史料。曾與地方文化中心、跨縣市藝文單位合辦過不少佛教藝術、佛教文物以及書法展。包括:「佛教文物書畫特展」(1987,妙心寺),「佛教藝術攝影展全省巡迴展」(1991,新竹社教館、臺北國父紀念館、高雄市立文化中心),「佛教藝術雕塑展」(1993,臺南縣立文化中心),「臺南縣第九屆吾愛吾縣文物展──佛教文物展」(1993,臺南縣立文化中心),「一代巨匠──褚大雄水墨人物畫展」(1995,高雄娑世太珍藝術中心),「跨世紀書痴──朱玖瑩書法紀念展」(1999,妙心寺),「覺者的智慧──東南亞佛像展」(2000,臺南縣文化中心),「吉祥歲供──雙清文獻研究室收藏展」(2002,妙心寺),「原真之美──臺灣原住民藝術文物展」(2006,臺南縣文化中心;2007,妙心寺),「百家佛字榜書展」(2008,妙心寺;2009,臺東生活美學館;2010,高雄市文化中心;2013,澎湖縣文化局),「書法之美──1945年後渡臺書法家」(2010,高雄市文化中心),「海峽兩岸藝術家聯展」(2011,臺南市歸仁文化中心),「古今壽──福壽康寧展」(2011,妙心寺),「顏聖哲•郝雙良彩墨畫聯展」(2012,高雄市文化中心),「董日福世界人間百號油畫展」(2012,臺南市歸仁文化中心;2013,妙心寺),「第二屆雙清海峽兩岸書畫展」(2014,臺南市歸仁文化中心)。

  其中比較特別的是法師與國寶級書法家朱玖瑩老先生(人稱玖公)的因緣,二人結識於1978(民國67)年,法師因有感於玖公的書如其人,遂請其為妙心寺即將落成的大殿題匾、書聯,從而結為忘年方外交。之後,又策畫製作「朱玖瑩書法天地」錄影帶(1988),介紹玖公的一生與書作賞析;編纂《朱玖瑩書法選集》(中英對照,1988),舉辦「朱玖瑩先生九一回顧展──玖公的書法世界」(1988,臺南市立文化中心;1989,高雄市中正文化中心、臺中臺灣省立美術館),出版其所書之《金剛般若波羅蜜經》(1989)、《信心銘、心經》合訂本(1990)。1999年,妙心文教大樓建成,法師又在五樓的藝文展覽館(後名「玉文館」),成立「朱玖瑩書法研究室」,提供玖公作品予有心人士作研究;同年出版《跨世紀書痴──朱玖瑩書法紀念專輯》。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1994(民國83)年與文建會共同出版的《蘇雪林山水》畫冊,文建會全額補助印刷費,妙心寺則負責企畫編印,及追加精裝的費用。該畫冊的出版,不但開啟了官民合作推展藝文的扉頁;再者,佛教出家人為天主教徒的文學家出版畫冊之創舉,一方面既傳為藝林美談,也對宗教活動層次的提升,起著示範作用,意義非凡!

  「自在閒情何用尋,疏籬倒影竹森森,紅蓮出水添詩意,綠柳隨風送法音。
   一卷金經銷永晝,半竿落日映禪心,因緣生滅無自性,人我雙泯絕古今。」

  在傳道法師所作的這首〈仲夏偈拈〉(原題〈壬戌仲夏讀經偶成〉)中,不難看出他的志趣所在。在國史館的訪談錄中,法師曾表明自己初始的願望是:不當住持、不建寺、不度女眾出家(認為女眾隨比丘尼出家較妥)。但「菩薩以大悲而不得自在」,為了「不忍聖教衰」,為了「不忍眾生苦」,法師卻也在眾緣和合下,成就了一番菩薩事業,既當了住持,度了女眾出家,又致力將妙心寺建設成為人間佛教的修行道場。

  然而「世間,有限的一生,本就是不了了之的。……做到那裡,那裡就是完成。」20141229日晚間7點多,法師因跌倒短暫失去視力、血壓不穩赴成大醫院急診,123000:52,安詳示寂。往生後經電腦斷層確診為主動脈剝離,享年74歲,僧臘50年,戒臘48年。